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养老金入市正式获批 七千亿长期资金待发

2015-08-24 07: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8月2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了养老金投资的范围、不同品种的投资比例等内容,在业内人士看来,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有利于通过合理投资实现保值增值。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这一重量级资金入市,长期来看有利于改善A股投资者的结构,引导价值投资回归,短期亦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

《办法》明确,养老金目前只在境内投资,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养老基金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

根据新华社瞭望智库研究员孙博测算,目前全国基本养老金结余累计3.5万亿,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规模3845亿元,这部分资金目前还处于县级统筹,实现省级归集委托难度较大。能够进行投资的主要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此外,各地需要留存部分资金以备日常养老金支付,假定各地社保机构必须留存的支付资金期限为三个月,根据财政部社保预算,2015年养老金支出22581.54亿元,三个月的资金规模为5564亿元。因此,基本养老金真正需要进行投资不会超过2.5万亿,而且运营中实际投资股市资金不会轻易逼近30%的上限,据此测算实际入市资金也不会超过7000亿元。另外,各地资金从筹措到委托需要一定时间,具体受托机构、投资管理机构的遴选也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基本养老金实际入市运作要到2016年以后。

民生证券认为,按照此前政策规定,养老金只能存银行、买国债,年均投资收益率不足2%,低于同期的年均通货膨胀率,贬值严重。然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投资股市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4年,社保基金收益率达到了11.43%,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9.69%;同时,尽管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随市场情况有所波动,但基金自成立以来,其年均投资收益率都高于年均通货膨胀率。因此,养老金入市有助于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民生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养老金入市对市场有提振作用,缓解市场恐慌情绪,恢复市场信心。长期来看,养老金入市后,主要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权益类产品为辅,投资风险降低,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性的提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则表示,养老金入市有利于改造当前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入市,有利于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能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