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阅兵村”的特殊“村民”:将军31年后再受阅 师徒互为备份

2015-08-23 17:30:54 李文学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央视网特稿(记者李文学)因种种原因有些人在以前阅兵时止步天安门,又有望在今年的大阅兵中得以弥补遗憾。而正是今年的这次大阅兵,又给一些原本幸运参加过阅兵的人以更大的幸运。9月3日,他们都将共同武威挺拔地在祖国的心脏把梦想绽放。

时隔31年再次参加阅兵的将军

31集团军副军长洪江强少将曾参加过1984年国庆阅兵,当时在第五方队,接受了邓小平主席的检阅。今年作为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领队的他,还是在第五方队。31年的军旅生涯,31年的时空思索,再加上任职31军的心路历程,让他对阅兵有着更丰富的感受、更透彻的感悟和更真挚的感情。就像31年前一样,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没想到在我的军旅生涯里还能再一次参加阅兵,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第7次参加国家级阅兵的旗手

三军仪仗队军旗手张洪杰参加过1999年、2009年国庆大阅兵,任海军护旗兵。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国内大型阅兵活动,也是他第7次参加国家级阅兵庆典活动。2010年9月,他以执行长的身份第一次走出国门,圆满完成墨西哥独立200周年阅兵庆典任务;2011年,以国旗手身份参加意大利成立65周年阅兵任务;同年7月,远赴委内瑞拉参加该国独立200周年阅兵庆典任务;今年5月9日,他又一次作为国旗手,代表祖国和人民,参加莫斯科红场阅兵庆典。

弥补6年前阅兵遗憾的女仪仗兵

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中队长程诚(右)与队友

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中队长程诚,2009年国庆阅兵时在女兵方队,因身高超出1.8厘米最后止步天安门。现已成为我国首批女仪仗队员的她,在去年5月12日习主席迎接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仪式上,作为空军护旗手,带领12名女仪仗队员首次执行仪仗司礼任务,精彩亮相。今年参加“9·3”阅兵,她带领女队员,与男队员一起编队训练,在训练时间晚一个月的情况下,以超常的精神和意志加班加点训练,队伍动作很快赶上男兵,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三次受阅两次领队的坦克驾驶员

1999年,24岁的丁辉驾驶86式步战车参加阅兵。2009年,丁辉创造性地提出采用“箭形”通过天安门的方案,并作为坦克箭形方队头车的驾驶员,引导整个装备方队以“零误差”的出色表现通过天安门。今年阅兵他将再次驾驶头车,发挥着导引方向、控制速度、保持队形的关键作用。为达到受阅标准,丁辉带领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发明了油门限位器一体化加固法,大幅提高了驾驶稳定性。同时,他还针对各个驾驶员的技术特点和考核分析系统归纳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订“驾驶员个体化训练清单”,标齐误差由10厘米减少到2.5厘米。

名叫九三要在“9·3”圆梦的旗手

“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战士王九三,名叫九三,生于1993年,这次在9方队旗手排面第3名,准备9月3日通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他加入方队时间最晚,平时训练最刻苦,旗手训练任务最重,加之与“九三”的一个个机缘巧合给他定制了一张独特的“名片”。有了这张名片,更加坚定了他实践阅兵梦、强军梦的圆梦脚步,把梦想熔铸在一次次打旗擎旗中,挥洒在一次次踢腿迈步间。“叫九三,就应该比别人多尽一份责任,多洒一些汗水,用一流的表现亮相9月3日的阅兵盛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