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尊重与传承:英模部队方队将擎举70面光荣旗帜受阅

2015-08-22 13:11:26 王东明、王经国、刘济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王东明、王经国、刘济美)在胜利日大阅兵中,10个英模部队方队的前面,分别都将由官兵擎举7面旗帜受阅。

“旗帜是精神意志的象征,是国家的灵魂、军队的方向。”阅兵联合指挥部政工组副组长卢少泽大校22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更是对历史和英雄的尊重,对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为鲜明地表达纪念抗战胜利这个主题,阅兵领导小组和联合指挥部研究决定,由受阅部队擎举抗战部队番号旗和荣誉旗在天安门前接受检阅。卢少泽介绍,70面旗帜,寓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其中,10面为抗战部队番号旗,60面为抗战部队荣誉旗;每个英模部队方队前,1面为番号旗,6面为荣誉旗。

每个方队7面旗帜中,最靠近天安门一侧的一面为番号旗。在每面番号旗的旗面、旗面与旗杆相接处,同时印有有代表性的党领导抗日武装的番号。这是从史料记载的抗战时期700多支党领导的团以上部队中遴选出来的,都是抗日战场的主力部队。

这10面番号旗分别为:八路军第115师、晋察冀军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新四军第一师、新四军第一支队、八路军第129师、八路军第120师、琼崖纵队、山东军区、陕甘宁晋绥联防军。

每个方队其他6面旗帜为荣誉旗。在每面荣誉旗的旗面、旗面与旗杆相接处,同时印有抗战时荣立战功部队获得的荣誉称号。这是从全军各大单位推荐的数百个荣誉单位中遴选出来的,主要考虑了战功大小和覆盖面,包括了抗战时期各个方向和排、连、营、团各个级别。这些功勋部队血脉相传,依然存在于当前解放军的序列中,比如“刺杀优胜连”,现为第40集团军某旅一营二连。

每个方队7面旗帜中间的一面为主旗,也是这个方队的名称。这10面主旗上分别为:“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东北抗联”英模部队、“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

7面旗帜中,主旗略大,按军区级军旗尺寸大小,旗面长1.65米,宽1.32米,旗杆长3.24米。其他旗帜都按团级军旗大小,旗面长1.5米,宽1.2米,旗杆长2.98米。

“一面旗帜就是一座丰碑,写着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故事。”卢少泽说,“这些旗帜通过天安门广场时,展现给世人的是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抗战中的辉煌业绩和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重要贡献,是人民军队忠于党、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阔步前进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