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上任7个月辞职

2015-08-22 08:33:33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刘宝琴  
分享到:

8月20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左)在雅典拜见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并递交辞呈。新华社发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0日晚宣布政府辞职,并要求提前举行大选。

齐普拉斯当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这一决定,随后正式向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递交了辞呈。齐普拉斯在电视讲话中说:“我在1月25日大选中得到的授权已经履行完毕,现在希腊人民必须行使他们的权利。”齐普拉斯说,他辞职是为了让希腊人民对政府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的第三轮救助协议作出裁决。

承认政府未达成目标

根据希腊议会日前通过的第三轮救助协议,债权人将在今后三年内向希腊提供850亿欧元救助贷款,希腊则承诺在税收、养老金、统计、司法、银行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并出售总额500亿欧元的国有资产。协议内容与执政联盟反紧缩的一贯立场相违背,部分执政党议员公开对协议表示反对。

齐普拉斯承认,他的政府未能达成今年1月上台时期望的救助协议,并且向债权人作出让步,但新协议是希腊所能抓住的最好的发展机会。

齐普拉斯未表示他希望何时举行大选,但政府消息人士称齐普拉斯倾向的选举日期是9月20日。

欲启动组织看守内阁

根据希腊宪法,政府辞职后,总统将依次授权议会中席位最多的三个政党组建政府,每个政党有三天的时间组阁。如果三个政党都不能成功组阁,总统将宣布在一个月内举行大选。如果各政党领导人能够达成协议,也可以不进行组阁尝试而直接任命一个看守政府。

齐普拉斯在递交辞呈时表示他将放弃自己的组阁权,并要求总统启动组织看守内阁的程序。

希腊第二大党新民主党领导人米马拉基斯表示,他有意充分行使自己的组阁权,新民主党为了希腊人民的利益将尽力避免大选。米马拉基斯指责齐普拉斯试图通过大选来对付自己党内反对第三轮救助协议的议员。

意在落实第三轮救助

在希腊议会14日对第三轮救助协议进行表决时,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党149名议员中有43名议员投了反对票或弃权票。一些分析家称,齐普拉斯要求提前举行大选是为了获得明确的议会多数,以便落实第三轮救助协议。

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表示,他将根据宪法赋予的职责,确保希腊履行第三轮救助协议,并继续在欧盟框架内寻找自己的道路。

>>回顾

希腊总理7个月都干了啥

——1月26日宣誓就任总理。

——4月27日决定重组政府谈判团队,以期早日达成协议,获得希腊急需的剩余救助贷款。

——6月2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希腊中央银行建议各银行停止对外营业并实行资本管制。

——7月5日,希腊公投决定不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

——希腊议会7月11日通过一份议案,授权政府根据其提交的新协议草案与债权人进行谈判,避免退出欧元区。

——希腊议会8月14日批准了第三轮救助协议,为该国获得约850亿欧元救助贷款铺平道路。

——齐普拉斯20日晚宣布政府辞职,称辞职是为了让希腊人民对政府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的第三轮救助协议作出裁决。

>>分析

辞职会否令救助计划脱轨

齐普拉斯说,他辞职是为了让希腊人民对政府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的第三轮救助协议作出裁决。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其实他的最主要目的是为落实第三轮救助协议扫清政治障碍。

不久前的民调显示,齐普拉斯本人的支持率在60%以上,激进左翼联盟党的支持率在30%以上。如果这一支持率能够保持,齐普拉斯就能通过大选实现党内团结,重新获得较为稳定的议会多数,这将为落实第三轮救助协议提供政治保障。

从时机上来看,除非希腊经济能在短期内有根本性好转,否则齐普拉斯的支持率很可能呈下降趋势。第三轮救助协议要求希腊政府继续实施紧缩措施,而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所有执行紧缩措施的政党都面临支持率下降的命运。因此,时间越往后,对齐普拉斯赢得议会选举越不利。

如果齐普拉斯能在未来大选中获得较为稳定的多数,得以单独组阁或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那么希腊政局在动荡一段时间后会稳定下来,新政府将有可能在比较稳定的环境中落实第三轮救助协议。

据新华社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