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80后成离婚团主力军 “情感挽回”正确“劝退”小三

2015-08-21 12:12:17 刘彦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8月21日电 (刘彦君)在刚刚过去的“七夕”情人节中,众多情侣们在微博和朋友圈中变着法子“秀恩爱”,被不少单身男女们戏称为“花式虐狗”“伤不起”,有的情侣不只是过节,更选择在这一天喜领“红本本”。

然而,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306.7万对,但依法办理离婚的有363.7万对,比上年增长3.9%。仅四川每分钟就有两对夫妻“闹掰”。而这些数据中都指出“80后”已成为了当今离婚团的“主力军”。

“过去离婚率之所以低,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家庭主义时代婚姻存在的目标是并不是为了个人幸福,而是实现家庭集体利益,男性娶妻主要是为了生孩子传递香火、侍奉双亲。同时大部分女性未受过教育,在经济上依赖于他们丈夫,如果离婚不能依靠自己而活下去。换言之,过去离婚率低,不是当事人不想离,是想离离不了。”21日,国内著名情感机构“情天在线”资深情感顾问左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今天,现代人受传统婚姻观念的束缚更少,更加注重追求婚姻生活的品质,而不是婚姻形式;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让人们生活理念不断更新,有了追求自己个性生活的需求,而不是‘凑合过日子’,婚姻存在的重要理由转变为追求个人幸福、渴望婚姻自由。”在左亮看来,“80后”夫妻自小养尊处优受宠万分,不会像以前那样懂得选择“隐忍”、不再信奉“好离不如赖凑合”,除了在婚姻难以继续时能自由结束婚姻,“妻休夫”的比例也不断提升。

有社会调查显示,“80后”的成长期恰逢社会转型期,很多外来的观念的冲击,使得他们在思维方式上会更多地“以自我感受为主”,这种观念影响到婚姻,就会合他们父辈的“凑合”型的婚恋观形成鲜明对比。

“不幸福的婚姻,不离婚能怎样?又不可能挽回一个人的心”“我想挽回婚姻,像父母的婚姻那样稳定,但是他偏偏不肯,恨死我了,怎么办?”“失去的爱情还能重新拥有吗?”但这些问题也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困惑。

对此,左亮认为,面对婚姻内的矛盾和各种问题时,离婚并不是唯一可以选择的路,还用不着如此绝望。“无论现在人选择离婚的理由到底有多少,总结起来大概有两个是最常见的:一是沟通方式的简单粗暴;二是长期感情根本不懂如何经营。”

近日,社会上也出现了一种“小三劝退师”的职业,最高可给“小三”分手费10万。尽管如此,不少网友依然认为:只要是婚姻问题,婚姻内部的两个人是摆脱不了干系的,和那个外来入侵者“小三”关系并不大。

“感情处理技巧或方法,在众人眼里是复杂和难以说清的。首先每一位求助者我们都将确保他的心理状态达到平和程度,而后针对个人具体问题提供挽回策略和操作方法,并为其个人的情感稳定性的早期预警,明确针对第三者行动的具体问题进行有效干预,而不是直接去用金钱‘砸’退小三。”左亮称,劝退了第一个“小三”,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窃以为,关键在于光劝“小三”、不劝“老大”是没有实质性作用的。虽然多年来“小三”们的名声坏到了几乎“人人喊打”的程度,但这一现象始终存在,原因之一就在于从法律到舆论在口诛笔伐、约束惩罚“小三”的同时,似乎有意无意忽视了那个起决定性作用的“第一者”,也就是那个在三角关系中扮演着“老大”身份的男人。

“看似是一个时代的进步,却是人性的退步,如果遇到问题不去解决而是用出轨和离婚的方式选择逃避,是在让人可惜。”左亮谈到:“在感情的世界里,没有真正的谁对谁错,一定要懂得妥协的重要意义!”(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