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河南部分市县拦截访民见巡视组 被指不守政治纪律

2015-08-21 07:11:03 井桥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郭凯敏  
分享到:

不能总让访民们跟着巡视组走,最终还要真正解决民众的疾苦和烦恼。我们希望,对胆大妄为的截访者要严肃处理。同时,民众也更期盼建设法治中国的脚步提速。

据报道,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河南期间,有的市县居然派人守在巡视组驻地门口,拦截本辖区内的访民,可谓胆大包天。其采取的方式手段,也颇为狡猾,有媒体拍摄下所谓的工作人员,对希望见到巡视组的人进行登记,并收下他们提交的书面材料。名曰登记,实则掩盖。殊不知,中央巡视组的那双“耳朵”,捂不得也捂不住。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隐瞒不报或者故意向巡视组提供虚假情况的”,要严肃处理。无论是反映当下的问题,还是历史遗留的“陈年旧账”,老百姓说话的权利都必须保障,巡视组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都必须畅通,不准打半点折扣。河南一些市县拦截访民的做法,往轻了说是原则问题上犯糊涂,往重了说是不守政治纪律、不懂政治规矩。

扫除腐败、倾听民意是中央巡视组的神圣职责。目前包括来人、来电,以及来信、电子邮件,直接向中央巡视组反映情况的渠道很多,这种简单“挡人”的做法并不高明。更何况,媒体监督如此畅通,妄图息事宁人只会弄巧成拙。“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互联网时代,再丑的媳妇早晚都得见公婆,此理不明,岂非愚钝?治理的水平,可见一斑。

个别地方的政治生态盘根错节,巡视工作要想取到“真经”、听到真话、掌握实情,还真得斗智斗勇一番。其实,这方面战果已经不少,还需要勉力为之。但,换个角度看,也不能总让访民们跟着巡视组走,最终还要真正解决民众的疾苦和烦恼。这就要求巡视工作多花些精力,把长年累月的诉求,一次解决到位,既处理事又处理人。这样,才能杜绝“按下葫芦浮起瓢”,把巡视工作的好钢用在刀刃上。

缠访、闹访,无理取闹的“上访专业户”,毕竟是少数。据统计,大部分群众的信访诉求,都有依据,都有遭受过不公平的际遇。对此,巡视组、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均应秉承一颗同情之心,不怕麻烦,勤勉解决问题。相反,若是怕麻烦、躲麻烦,遇到矛盾和困难就绕着走,到头来只会更麻烦、更不好解决。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地方常规信访部门角色的缺位、越位,恐怕更值得反思与警醒。

我们希望,类似截访闹剧早点收场,对胆大妄为的截访者要严肃处理。同时,民众也更期盼建设法治中国的脚步提速。道理很简单,法治化的路径较之信访的非正常渠道,成本更低,效益却好得多,也是从根本上消除信访、特别是非正常上访的釜底抽薪之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法治之路绝不是什么高大上的遥不可及之路,它就在我们的脚下,就在让这些所谓“缠访小民”一人、一案得到公平正义解决的具体实践中。

□井桥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