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中俄舰队均遭跟踪拍摄 中国战机将驱逐抵近者

2015-08-20 06:46:44 郭媛丹 高颖 白天天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7日上午,中国海军舰队在通过对马海峡北上途中,发觉遭到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及“天草”号多用途支援舰全程跟踪拍摄。此前一天,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编队在经过对马海峡及宗谷海峡时,也遭到日本海上自卫队侦察机及“漂岛”号扫雷艇全程跟踪拍摄。对马海峡位于日本列岛西南端,因其不属于日本领海海域,各国船舶、军舰和飞机可以自由通过。

“美国对中俄联合军演每次都很关注,日本也会派飞机侦察”,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说,“联合演习区域已经提前公开通告,演习也符合国际法和国际通行惯例。希望其他国家舰艇、飞机遵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不要到演习区域海域抵近侦察,防止海空安全事故。”

张军社称,中国首次派空军战斗机和预警机参加中俄海上联合演习,体现出未来信息化海上局部战争的特点,同时它们还将担负空中巡逻警戒任务,必要时对日本等国对演习进行抵近侦察的飞机和舰艇进行驱逐。

美日媒体对此次中俄海上军演十分关注。美国《国际财经时报》18日称中俄日益亲密可能“严重刺激”美国的亚太军事计划,俄中军演的背景是“北约、美国同俄之间紧张关系加剧”。文章称,这是中俄两国历史上最大规模海上军演,地点位于日本海的彼得大帝湾,与日本、朝鲜、韩国都很近。消息人士称,过去几年,俄中一直在密切合作提升军备。“中俄海上军演引起了美国海军的警惕”,美国《华盛顿时报》19日报道称,美国海军研究所网站18日称,即将举行的中俄演习将是一年之内两国第二轮海上军演,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路透社18日称,中俄这场联合军演“可能会使日本担忧”,日中“对东海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群归属存在争端,日本之前还要求中国停止在两国共同声索的东海海域附近建造油气勘探平台,中国则称它有权进行勘探”。《日本经济新闻》称,此次演习的目的是在战后70周年之际,强调中俄合作。日本“newsphere”网站19日称,一方面俄罗斯在俄日争议的北方领土上建军事设施,设经济特区,加强实际控制,另一方面将演习海域定在距日本领土650公里的公海内,是“针对日本的行为”。

“随着最近东京深化与华盛顿军事关系,中俄通过举行另一轮海军演习加强双边合作”,《印度教徒报》19日分析称,中俄双方各派出200名海军陆战队员参演凸显出两军发起联合滩头登陆的决心,考虑到太平洋的多个岛屿争端,其意图引人注目。军演在奥巴马总统“重返亚太”政策及太平洋日益军事化背景下举行,与此同步的是,日本正在采取法律措施摆脱战后和平主义,莫斯科和东京之间有关北方岛屿的地位问题开始唇枪舌剑,上周五(14日)俄外交部就驳斥了日本对俄官员视察该群岛的抗议。而在中日关系方面,14日的“安倍谈话”成为最新的摩擦点。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高颖 白天天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候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