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印尼和台湾坠机事件后 欧洲飞机制造商ATR成坠机高发户

2015-08-17 16:10:12 张骜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涡轮螺旋桨飞机资料图。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张骜】8月16日,印度尼西亚一架载有54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ATR 42-300双螺旋桨客机坠毁。此前,台湾复兴航空ATR-72班机分别于2015年2月4日和2014年7月23日发生坠机事件,遇难人数众多。短短时间内,ATR机型频发空难,让欧洲飞机制造商ATR成为了坠机“高发户”。

据美联社8月17日报道,16日晚,欧洲飞机制造商ATR曾发表声明称,“已获悉(特利加那航空公司IL-267航班)失联状况”,并将准备为相关航空部门提供支持。

ATR:小飞机,大业务

欧洲飞机制造商ATR是欧洲航空业巨头空中客车公司和意大利航空公司阿莱尼亚·马基(Alenia Aermacchi)公司的合资企业,设立在法国图卢兹。该企业成立于1981年,负责生产90座的涡轮螺旋桨飞机。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ATR公司因生产小型飞机而受到航空公司青睐,客户遍布世界90多个国家。从1981年至2014年,ATR公司生产了1190架飞机,订单源源不断。它的最大客户是印度尼西亚廉价航空狮航。2014年,狮航曾斥资10亿美元购买40架ATR 72-600型客机。同年,曼谷航空公司和缅甸航空公司也都曾购买ATR客机。

空难频发,缘何世界航空公司仍多选用ATR机型?

据美国媒体报道,ATR约40%的销售量集中在新兴经济体,如巴西、印度、越南、菲律宾、印尼,和北非、东非等地。

全球不少航空公司的ATR-72机型曾多次发生的较为严重的事故,仅在台湾,ATR机型就频发空难。据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报告,近10年间,台湾复兴航空公司共发生7起ATR-72机型飞行事故。1995年除夕的坠机事故导致机上全部4名人员身亡,2002年12月21日的积冰坠海事故导致2名驾驶员失踪。而该机型从1988年生产至今,全球共678架,中国大陆地区早已停飞。据《航空周刊》报道,ATR公司的两大股东—空客集团曾反对开发90座的ATR飞机。

但作为运营成本相对较低的机型,这种双螺旋桨民航客机仍在不少支线航线使用。燃油效率高、起降费用低,这些都是航空公司选择类似ATR72这类涡桨飞机的关键原因。

有专家认为,该机型的结构和气动布局以及所采用的各种系统,与故障及坠机的发生概率是否有直接关系,值得深入研究。

全球其他航空公司的ATR-72机型曾发生的较为严重的事故包括:

2013年10月21日,越南航空公司的一架ATR-72客机从越南海防市吉碑机场起飞,在安全到达岘港机场之后,技术人员发现其右前轮已经丢失,轮轴也已破损。

2013年10月16日,老挝航空公司的一架ATR-72客机在南部占巴塞省失事,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2012年4月2日,俄UTair航空的一架ATR72-212型客机在西伯利亚秋明州坠毁,造成32人罹难、11人受伤。

2010年11月4日,古巴加勒比航空公司的一架ATR72-212型客机在古巴中部城市圣斯皮里图斯附近坠毁,机上68人全部遇难。

2009年8月4日,泰国曼谷航空公司的一架ATR72-500型客机在苏梅岛机场着陆时滑出跑道并起火,造成至少1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2005年8月6日,突尼斯国际航空的一架ATR-72客机在飞往意大利途中,因耗尽燃油在海面紧急降落时发生意外,39名机上人员中有16人罹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