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游船业主救人无数不计回报:不想让一个家庭支离破

2015-08-17 14:40:38  来源:东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游船业主救人无数不计回报:不想让一个家庭支离破

7月24日,我市浏园嫩江泳区一名泳者因突发心脏病,在江心溺水呼救,情况危急之时,一辆水上快艇奔驰而去,及时救起了落水者。

据了解,这位被救的六旬老人,是位游泳爱好者,夏季经常去江边游泳,但当时这位老者游泳的区域没在泳区安全线内,在游泳过程中突发心脏病,幸亏被岸边经营快艇生意的船主林连山发现,立即让其子发动快艇,营救落水者,因为老人体型偏胖,单单一个人的力量拉起落水者有些难,在场的众多好心游客也纷纷伸出援手,将溺水老人营救上快艇。

游船业主救人无数

今年已经51岁的林连山从小就喜欢船,自从与船结缘,他的救人生涯也从此开始了。每一次成功地救起落水的遇险者,他都非常高兴,会让妻子奖励一下,给他做点下酒菜,喝点小酒,庆祝一下。“没有人面对危险会不害怕,但生命是可贵的,我不想让一个家庭支离破碎。”林连山说。

据经营客船生意的阎格明介绍,经营游船的林家人在浏园江边20多年,救助的落水遇险市民过百人,从不计回报。“以前市民来江边游泳,也不熟悉江底的情况,有的地方,水底的水草比较多,很容易就把人缠住,一不小心,就会有生命危险。就在2001年,那时游船还很少,当时一名男青年在江中心位置游泳,被水草和一些东西刮到了腿,小伙子就慌了神。当时看到他在水中扑腾,也就几秒钟的时间,就开始下沉,幸亏老林发现的及时,但当时距离小伙子的施救的位置较远,等他施救时,小伙子的头已没入水中,幸亏男青年的头发长,否则,抓不到的话,那就彻底没救了。”林连山说,其实最佳的救援时间也就8秒钟,如果错过了最佳的救援时间,那就很难救上来了。

施救从来不计回报

8月7日上午10时许,老林迎来了第一拨客人上船,老林嘱咐着游客穿好救生衣。“不穿呢!?”游客说。“不穿罚款2000元,穿上了赠烤肉、啤酒。”老林开玩笑地说。

“现在不像以前,市民的安全意识都增强了,家长对孩子的安全问题,也很重视。以前小孩落水遇难的不在少数。”十年前,6个十一二岁的小孩,在家长不知道的情况下,来江边游泳,6个孩子围着一个救生圈玩,因为当天风大浪大,几个孩子玩着玩着,就到了水位最深的位置,本身体力消耗的就快,这几个孩子发现他们漂远后想游回来,已经回不来了,加上体力严重透支,6个孩子马上就要落入水中。发现不对劲后,林连山立马将这群孩子救了上来,等他们救上岸稳定以后,严厉地批评了这些孩子。

二十五年来,林连山救上来的溺水者具体有多少人,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但林连山告诉记者,他救的人,下到娃娃,上到老人,救得最多的就是中年人。

“救人对于老林来说成了家常便饭,你要问他到底救了多少人,他自己也不知道。一些被救起的落水者,得救后连句感谢的话都没有,他从来都不在乎这些,也不求回报。”阎先生说,“有可能这些被救起的人感觉自己挺狼狈的,或是不好意思吧,得救后就赶紧走了。但只要他看到遇难的人,林连山从来没说见死不救,我们这个行业每年都会因落水救起几十人,但还是老林救上来的最多,本身他身体素质也好。”

“以后我老了,不再经营游船了。我都想好了,我会买很轻便,专门救人用的器具,在遇水者遇到困难时帮助他们,直到我救不动的那天为止。”林连山说。夏季野浴注意事项“夏季野外环境游泳比在游泳池游泳的危险性大得多。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例如抽筋,体力不支,如果没有其他人陪同下,那是很危险的。所以,最好与几个水性好的人同游。江里表面看起来很平静,但水面下的情况就不一定了,可能有旋涡,水草,或其他坚硬的东西,受伤后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呛水。野外环境的水面,温差大,很容易抽筋,头晕,身体不适,有很大的潜在危险。如果打算横渡过江,建议多人陪同,游泳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准备好防护设施,如果感到身体不适应,一定不要强行横渡,利用救生器械,在陪同人员的帮助下返回。另外,游泳时要远离停船区域,因船体周围会产生强大的吸力,游泳者若靠得太近,很容易被吸过去,发生危险。”林连山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