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一周休息两天半:八成网友赞成 六成认为落实难

2015-08-13 07:53:00 白岩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解说:

此次《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已经是国务院在年内第四次提及带薪休假。今年3月5号,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4月8号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出要"完善并落实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假期、带薪年休假等规定";7月28号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到"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国家如此重视带薪休假,那么地方落实情况怎么样呢?

新闻播报 2015年08月12日:

根据人社部的调查,我国带薪休假落实率仅50%,且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外资企业;民企和中小企业则落实较差。

解说:

而为了能让带薪休假落到实处,近期,湖南、甘肃、广西等地出台的带薪休假实施细则中,内容的大多带有强制性。比如兰州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应休而不休年假的,将不再发放补贴。广西对未落实带薪休假的企业一律不许评优。

不管是国家三令五声,还是各省强行推进,摆在我们眼前的依旧是带薪休假仅50%的落实率,而从1995年就被写入《劳动法》的带薪假期,在经历了20年后,何时才能从纸面上落地呢?

白岩松:

我们来看看各个国家带薪休假的时间,像德国、法国、西班牙、丹麦都是30天,荷兰、瑞典是25天,澳大利亚20天,这其中我要特别说到法国,它对带薪休假,夏天这个休假简直当命一样,8月份你去巴黎的时候,法国人看不见了,全是中国人。我说这法国人多好,把这个城市都让给中国人。但是联合国教科文的一个中方高管跟我说了这样一句话,说法国是世界上最有创造力的国家之一。法国人认为,之所以有创造力是与这一个月的休假有关。

第一个,他们认为生命是需要奖励的,不能光忙,还需要有闲。

第二个,这一个月的时间让他们脚步慢下来,面对自己的心灵,同时也能仰望星空对吧?还有诗和远方呢。

因此,法国人认为这一个月是他们创造力的重要来源,有张有驰,如果你一直是在忙,你可能只是一个打工的国家,这句话说的很刺激。当然对于个体来说,也同样是如此。

好,接下来我们连线嘉宾,社科院社会学所的副所长张翼,张所长,我们现在开始大力提倡这样的一个带薪休假,而且带有某种强制的味道了,您觉得是经济和消费的需求?还是从以人为本,要完善人生的这种需求?

张翼:

这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原来的传统社会里面,我们的思维习惯就是说劳动者一定要艰苦奋斗,一定要扎扎实实工作。但是在现代社会里面,我们更需要全面认识到这个社会发展与经济增长的这样一些认识,提高这个认识以后才知道,消费者它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只有让老百姓有时间去消费,而且消费的过程当中创造这个多样化,从模仿式的、观望式的那样一种消费,转变为个性化的这样一个消费过程,它对经济的增长可以说能够起到像刚才您谈到的,法国的这样一个休假制度所带来的创新一样,形成劳动者自我再生产的一个恢复,使得劳动者再进入到工作岗位的时候,能够在短时间之内有创新的,把工作孕育对未来发展的这样一个进步的创新工作贡献上。所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制度安排。

白岩松:

张所长,现在就是说其实带薪休假谁都喜欢,但是会觉得理想非常丰满,但是现实很骨干,在中国孩子的问题、两口子不在一个单位的问题,还有一半以上的劳动者是在民营企业里头,他可能不愿意去落实这样一个带薪休假,那么你觉得现实中落实带薪休假的障碍究竟是什么?另外,是否需要恢复五一长假?

张翼:

我们现在看到的障碍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从公务员跟事业单位来说,我觉得主要来自于制度安排,也就是说领导在这个工作决策过程当中,有没有给老百姓、劳动者、工作人员休假的机会,这也是个要解决的难题。

那么对于长期工作在企业的职工来说,他的最主要的困难来自于在收入约束之下的不得不的工作,因为他们不得不工作,所以他们会放弃合法的。

白岩松:

权利。

张翼:

并且是制度性给你的这个休假权利,或者休息的这个权利,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要解决这个问题,前面的对于公务员跟事业单位的人来说,这个制度可以安排。

白岩松:

好,时间的原因只能是在这了,间短地问您一个问题,你是否同意现实中的恢复五一长假作为过渡?

张翼:

我是特别地同意恢复的。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张所长,那么其实在最后,如果从人类的发展来说,人口全世界奔80亿去了,可能一周休息三天,是一个不是当笑话听,而一定是一个远景,那么我们今天就要为此做一些什么又改变一些什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