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一周休息两天半:八成网友赞成 六成认为落实难

2015-08-13 07:53:00 白岩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民:

我很欢迎啊。

市民:

回家来有时间照顾孩子。

市民:

我们有更多时间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市民:

如果两天的话只能是在北京或者京郊,如果两天半可以去稍微远的,秦皇岛啊什么的。

解说:

对此消息最为敏感的,当属各大旅行社了。有的旅行产品网站闻风而动,已经上线推出了两天半的旅行产品,比如"浙江千岛湖3日2晚半自助游,下午出发周末连休",甚至出境游也借此推出了相关线路,比如"韩国首尔3日2晚跟团,纯玩2日自由周末游"。

电话采访 北京某在线旅游网站负责人 高永明:

一旦政策实施,以高铁和自驾为交通载体的高频次周末游,将加速成为国内旅游新的主流市场,我们也将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以北京为核心,加快推出山西、山东、河南、辽宁、内蒙古等适合2.5假期的周边游产品。

电话采访 上海某旅行社负责人 何先生:

我们旅行社对这个非常关注,一旦有了实施举措,我们会调整产品的结构和时间长度,比如上海周边的浙江、江苏两日游产品,调整为三日或者周五的下午出发,住两晚。同时更多的开发周边的度假产品。

解说:

事实上,此次国办发布的意见,涉及六个方面,26条具体措施,意在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而媒体纷纷报道的"周五下午+双休日"小短假,只是第五大条中的第23小条。称:"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市民:

更多的是事业单位、政府,那种比较清闲一点的单位(能落实)。

市民:

私企很难实现吧。

市民:

还是看单位领导的意愿吧。

市民:

很多时候就是有就是有,没有就算了。

解说:

业内人士表示,两天半小短假真能落实的话,对于一到假期各景点就人满为患的现状将有效缓解,同时也能更好地保障劳动者的权利。而要让这一建议真正落实到实处,还需要国家及地方对相关规定进行进一步细化。

市民: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这个方案既要有利于企业的管理,同时又能够让劳动者得到实在的实惠,关键是制度的设计怎么样去做。

白岩松:

我们得回到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这样一个意见,这几天把大家都给搅动起来了,但是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事儿都是大家光关注着你议论或者你期待的结果,但是忽略了它的限定词。其实限定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生活中的很多误解都是因为没有领会前面的限定词,就拿后面的那句话当成真理了。

我们来看看,这是国务院办公厅发的一个《关于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文里的,这个文一共4000多字,涉及到咱们议论的所谓一周歇两天半这个概念只有60多字,在4500来字的文里只有60字,体现在第23这块,请注意,一说限定词的时候您就看了,首先它说鼓励弹性作息,是鼓励而不是强制,是作息而不是休假,没提假这个词。然后接下来的限定叫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那没条件的地方就吹了,然后可根据实际情况,这是还一个限定,要依法优化调整,依法,你还不能拍脑门。

接下来是夏季作息安排,也就是说冬天、秋天、春天都没戏,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您就看吧,这里涉及到了多少限定词,是鼓励不是强制,是有条件单位不是全部单位,是夏季不是全年,是弹性作息不是2.5天休息,因此它也不是假,而且还要依法等等等等,这么一说您就知道了,它基本上就是一个蒙蒙胧胧的带有鼓励性的一个向前需要探索试一试这样的一件事,咱还不能拿它太当真。但是也得去议论议论和探索探索,想办法它可不可以当真?或者说它对我们的生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来接下去我们就去关注一下,如果它能够实施的话,会不会也涉及到了公平等等其他的一些字眼呢?

富士康应聘者:

加班费高,一个月可以拿到一千六七。

富士康应聘者:

一天可以12个小时。

富士康应聘者:

我们出来打工就是为了赚钱,加班肯定有一定的收入。

解说:

这是2010年记者采访富士康公司排队应聘者的内容。当时富士康连续发生多起跳楼事件,此后富士康采取了提高一线员工基本工资等措施,但是加班文化似乎并没有终结。

今年2月,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点名富士康长期违法安排劳动者长时间加班,致使部分劳动者出现了焦虑、抑郁等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导致过劳死或自杀现象时有发生。

但现实是,多加班,可以多赚钱。如今,在国家提倡职工带薪年休假的背景下,富士康的员工还会选择加班吗?

记者:

那像您每天工作多长时间呢?

深圳富士康工厂工人 小民:

我们是做模具的。如果是加班的是十个小时啊,不加班就八个小时。集团规定,一个月最多也就能加60个(小时)。就是订单比较多一点时,一般都是(加班最多)36(小时)。

记者:

您身边的人,大概有百分之多少是不加班的呢?

小民:

少吧。你底薪越高,加班费越高,就出来打工都是挣钱的。

解说:

富士康的很多员工和小民一样,大都把带薪休假用在了春节前后,而日常加班,甚至周末不休息,仍是很多人共同的选择。尤其是对于工地、工厂的一线劳动者。

同期 广州市民 李先生:

我们这些搞工地的 ,基本都是24小时待命,没得休息的。

解说:

2015年7月30日,人民网对多省份的带薪休假情况进行调查,发现:"相比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休假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员工而言更是"遥不可及",他们明知有此规定,但仍然不敢休,不敢提,甚至有些员工怕因为休假丢掉工作。"

同期 广州市民 黄先生:

如果企业不配合的话,国家出台一些政策,最好公司也是响应国家的政策,才能保护我们的权益。

解说:

有调查显示,带薪休假落实难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法律不健全、单位不遵守;二是劳资双方不对等,员工没有话语权;三是已形成社会风气,大家都不休。

根据人社部等相关机构的调查显示,目前能落实带薪休假的用人单位,仅达到一半左右。而据人民网统计,劳动报酬类案件占到所有劳动争议案件的一半以上,而其中涉及带薪年假的不足5%,基本上也集中于在离开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做出的追偿。

市民:

带薪休假是一个比较好的政策,但是根据企业不同,执行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

市民:

带薪休假应该说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吧,作为政府和企业单位应该给予保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