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中日冲刺“印尼高铁争夺战” 本月底宣布最终胜出方

2015-08-13 06:57:33 李珍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印尼《雅加达邮报》12日报道,印尼总统佐科11日称,该国已聘请民间咨询机构,评估中日双方关于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的报告,并将于本月底宣布最终的胜出方。至此,该项目已历经5年多的研究和考虑。佐科是在与中国国家主席特使、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会晤并接受中方提交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后透露上述消息的。新加坡《海峡时报》称,中国加大“筹码”,开出更优厚的条件以击败竞争对手日本。

《雅加达邮报》报道称,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长哈尼亚戈10日在同徐绍史会谈后告诉记者,中国改进了最初的竞标方案,准备为项目提供55亿美元贷款,贷款期限为50年,利率为2%且有宽限期。印尼《雅加达环球报》说,此前中国的方案是提供40亿美元的25年期贷款,贷款年利率为2%。正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的日本前不久提出较低价码。日本国际协力机构驻印尼代表说,日本准备为印尼高铁项目提供40年期贷款,贷款利率为0.1%,宽限期为10年。但他没有透露贷款的具体数额。

《雅加达环球报》评论说,中国和日本都宣称拥有全球最发达的高铁网络。日本1964年建成世界首条高铁,早于其他竞争对手几十年。中国在2007年推出首条高铁后,现在高铁轨道线已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新加坡《今日报》12日称,亚洲两个大国提升地区影响力的竞争在加剧。中国更具竞争力的新提议不仅是贷款方案,还包括沿150公里轨道建8个火车站,设计时速是350公里。日本建议建造一条180公里长的轨道,最高时速为300公里。中国称,如果被准许下个月动工的话,它能在2019年实现全面通车。日本预期8年后才能完工。哈尼亚戈说,中国的新提案“有很多改动,变得更好了”。

日本NHK电视台称,在中国提交新方案后,日本政府正加紧做印尼的工作。日本《每日新闻》评论说,日本从几年前就“举官民之力”向印尼推销新干线,一直处于没有竞争对手的状态。但去年,印尼突然宣称在考虑中国的方案,让日本震惊。针对来自中国的竞争,日方强调新干线节省能源、抗震性和安全性好。

为何中日要如此下大力气争夺印尼高铁?三井住友银行亚洲项目融资部门主管马克·吉布勒特对路透社说,未来几年内,多个高铁项目将上马,包括一条连接吉隆坡和新加坡的高铁。所以日本和中国在早期项目上非常积极地竞标,以便能获得市场“先行者”的优势。日本《产经新闻》则分析说,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发展规划,高铁建设是重要一环。高铁网除了让物流变得顺畅,获得经济效益以外,还将提高中国的政治影响力。中国的“高铁外交”会越走越远。

佐科11日说,评估将包括投融资测算、技术可行性测评及技术转让等内容,也包括建设中是否更多使用本地建材以及长期合作规划。《每日新闻》说,印尼此前认为中日各有一半胜算,甚至有印尼官员说,“中日双方能合作就更好了”。

不过12日佐科对内阁人事的调整,被日媒认为是最新的不利因素。《产经新闻》称,佐科在执政以来的首次内阁人士调整中,将经济统筹部长索菲安以及被称为“知日派”的贸易部长戈贝尔等6名经济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部撤换。而力推中国方案的印尼国营企业部长莉尼得到继续留任。该报称,戈贝尔毕业于日本的大学,曾在松下印尼合资公司任职,在日本政界、财界都有广泛的人脉,提倡优先考虑新干线方案。这次撤换对于日本外交来说是个很大打击。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