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务院发文力促旅游消费 鼓励夏季周末休两天半假

2015-08-11 15:10:56 傅洋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本报讯 中国政府网今天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要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各级人民政府要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并抓好落实。鼓励错峰休假。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意见》要求,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计划,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虚假广告、价格欺诈、欺客宰客、超低价格恶性竞争、非法“一日游”等旅游市场顽疾,进一步落实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

《意见》指出,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新辟旅游消费市场。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到2020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1000个左右。培育发展游艇旅游大众消费市场,到2017年,全国建成一批游艇码头和游艇泊位,初步形成互联互通的游艇休闲旅游线路网络,培育形成游艇大众消费市场。

大力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鼓励社会资本大力开发温泉、滑雪、滨海、海岛、山地、养生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要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到2020年,全国4A级以上景区和智慧乡村旅游试点单位实现免费WiFi(无线局域网)、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在全国打造1万家智慧景区和智慧旅游乡村。

《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积极发展老年旅游,规范老年旅游服务,鼓励开发多层次、多样化老年旅游产品。

此外,《意见》强调,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开拓旅游消费空间,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到2020年,全国建成6000个以上乡村旅游模范村,形成10万个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家农家乐,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20亿人次,受益农民5000万人。

2.5天小短假“润喉”不“解渴”

对于推行“周五下午+周末”的2.5天小短假,很多人表示赞成并欢迎,但从实际上看,小短假并不能解决公众旅游出行的渴望。何况短假福利并非国家法定,可能在实际中遭遇执行难。

“小长假对补充休闲体系以及增加假日形式有好处,但对拉动境内外旅游作用有限。”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上午告诉记者,首先,国家仅仅是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执行带薪休假,不会对此强制统一。而现状则是,很多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希望通过员工增加工时来降低成本,因此不愿主动落实带薪休假。这就导致该鼓励政策不一定能够推行下去。

此外,2.5天小短假仅供人们在城市周边休闲,也不能让人们进行一趟国内或者出境旅游。虽然现在飞机和高铁比较发达,对于大部分普通上班族来说,较高的交通成本让旅游者希望一次出行能多玩几天,而不是飞到香港吃顿早茶就回来。2.5天休假对于旅游没有拉动作用。

刘思敏认为,我国缺乏长假是公众幸福感提升和旅游发展的瓶颈。异地工作人群探亲的需求,长途旅行看世界的需求,西部发展靠旅游的需求,都迫切需要国内增加法定长假。他建议,应以法定假期的形式再增加两个7天长假的黄金周,以满足人们的休闲渴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