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直击台风“苏迪罗”:碗口粗大树被连根拔起

2015-08-10 13:33:39 何黎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回温州文成参加同学会,见到了多年不见的众多老同学,却意外遭遇了“苏迪罗”所带来的风雨,精心设计的“一日游”也因此泡汤。

在路上,就在我们的车前方,一棵碗口粗大小的树被连根拔起,砸在不远处。如果不是凑巧遇到路过的电力抢险车,恐怕我们就要在车上过夜了。

那一夜,我躲在文成的宾馆里,听着窗外的暴风骤雨,一夜不得安枕。第二天起来,出门一看,整个小城,跟刚在水里泡过一样……

一辆路过的车突然停了下来,车里探出一位男子问:“你们是游客?台风来了,你们一定要当心,尽快回去吧!”

一路数次遇到基层干部防台巡查:

你们是游客?台风来了,要当心

这次同学会,我们原本精心设计了文成一日游攻略:礼佛安福寺、探奇百漈、篝火峡谷景廊,却在前一日被告知因台风欲来,除安福寺以外其他景点已全部关闭。

8日上午十时许,我们一众老同学,乘坐几辆小轿车,在大雨中抵达安福寺。安福寺始建于唐宪宗元和三年,2014年10月重修落成,非常雄伟,雨中的安福寺访客稀少,显得格外宁静安详。我们偶遇了几位前来巡查的县里的干部,他们再三关照寺方注意安全,防范可能出现的危险。

因为原计划被打乱,我们经过商量后,不甘心将期待已久的相聚变成在宾馆大眼瞪小眼,还是决定前往南田镇寻访刘基庙。下午三时许抵达刘基庙时,雨更大了。从车上下来,盛夏时节冷风一吹,衣着单薄的我们居然觉得寒冷,几乎是打着哆嗦听完了讲解。

四时三十分,我们到达刘基故里。当我们三三两两地撑着时不时要被吹走似的伞走过一片非常美丽的荷花池,一辆路过的车突然停了下来,车里探出一位男子问:“你们是游客?台风来了,你们一定要当心,尽快回去吧!”原来是南田镇的书记在走访各单位,看见我们,颇不放心,便停车关照。

我们应允着,回到车上。

突然,司机喊了句“有树被吹倒了”,踩了脚急刹车!路上,一棵目测有碗口粗细的大树连根拔起,就倒在了我们车前!

碗口粗的大树被连根拔起

就倒在我们车前

晚上八时四十分左右,我们从南田沿着老56省道往前开。

最危险的时刻,就发生在路上。

大雨之中,我们的车子开得很慢,也就三四十公里的时速。突然,司机喊了句“有树被吹倒了”,踩了脚急刹车!路上,一棵目测有碗口粗细的大树连根拔起,就倒在了我们车前!

整条路都被堵住,这个位置,距离文成县城大概还有6公里。

如果刚才我们的车子开得快一点……惊魂未定中,我们慌乱着拨打各路急救电话,一边担心会不会有其他的大树再砸下来。

司机将车子挪到路边,几位女同学吓得脸色发白,其中一位开始胃痉挛,疼痛不已。几位男同学下车查看,大风大雨中,几乎都站不稳。很快,他们浑身湿透地上来告诉我们,如果弃车徒步走回县城,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就在我们各种害怕,已经做好在车上过夜的准备时,九时许,救兵从天而降!原来两辆电力抢修车稍早前接到报警,山上一根电线杆拦腰断了,前往抢修途中偶遇受困的我们。

经过电力抢修工人七八分钟的切割,树终于挪开了!

一路上,不断有派出所等接到我们报警的部门打电话来询问,消防车也在赶来的路上。在那种苦风凄雨的环境中,想到那些最可爱的人,心里不禁有些温暖。

九点半左右,我们抵达文成城里的宾馆。路上已经全是积水,暴风雨瓢泼似地扑天盖地而来。停车处离酒店大堂只不过20米,我们竟然无法下车走过去。

打电话给刚才着急赶回家救险的同学,说是刚才返家路上也是一路惊险,垃圾箱飞起来,广告牌掉下来……

在风雨交加的小县城里

我们担惊受怕了一整夜

我们这群同学中,有两位在当地的电力部门工作,一下车,他们就急匆匆地离开,这是要紧急赶赴抢险救援第一线。另一位住在县城的同学,接到家里电话说是进水了,也急忙赶了回去。

在房间安顿下来,一刷朋友圈,到处都是有关台风的”直播“——县政府,车辆如船一般地驶进驶出;伯温路汪洋一片;许多树木被大风吹折;建设路上,积水已让行人寸步难行;珊溪镇多处地方,水情已如滔滔长江东逝水……

十一时许,我小心地撑着伞走出宾馆探看。只见宾馆门前已仿佛溪流,而相望可见的泗溪河,原本水位颇低,此刻水位已漫过了人行步道。

打电话给刚才着急赶回家救险的同学,说是刚才返家路上也是一路惊险,垃圾箱飞起来,广告牌掉下来……现在,虽然已深夜,但家里所在的小区,仍然灯火通明,大家都在抢着转移一楼的东西。好几家已经进水,他家只差一点点,赶忙用木板和沙泥防护着。“但愿晚上不会持续下雨,否则一楼搬不动的电冰箱等电器就都完了。”他说。

一位当地同学说,昨夜回家,发现家边上商户的卷闸门都被刮飞了,而他停在路边的车,也被倒下的树木砸了个正着。

暴雨过后的街道就像一条河

除非开直升机才能飞过去

我祈祷着入了睡,第二天清晨醒来,急忙拉开窗,外面雨仿佛不大,宾馆门前的积水也退了,稍稍松了口气。

一早又来看我们的一位当地同学说,昨夜回家,发现家边上商户的卷闸门都被刮飞了,而他停在路边的车,也被倒下的树木砸了个正着,请了朋友来帮忙才把车开出来。

坏消息不断传来:平阳和珊溪都出现险情,交通也瘫痪了,水库压力非常大可能要泄洪……

原本打算昨日告别的我们,全被这无情的苏迪罗“扣押”在这座小山城了。当地的同学说,倒也好,本来就不舍得你们走呵。但一位家住乐清的同学还是执意地上路说要去试试。然而他开了不久,发现前方的路面简直就是一条河了,除非直升机才能飞过去,于是只好折返。

既然困在县城,我们索性就冒着有一阵没一阵的小雨四处逛逛。56省道花园村附近,几百米路上都是积水,路边是一堆一堆的泥沙,路边居民说这便是夜里从山上冲下来的泥石流,当时都冲进家里了!伯温路上,好几棵大树被吹倒,工人正在修整。咖啡馆里坐满身穿潮牌的年轻人,热闹地聊着天。

看来,这座小城的人们对台风还是蛮淡定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