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猪肉油价背道而驰 警惕通缩“回马枪”

2015-08-10 07:30:44 官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际油价“拆台”

猪肉价格上涨,可能令CPI“升温”,而国际油价的暴跌,则将使CPI“降温”。在中国,CPI构成中交通通讯部分占比在10%左右。

截至8月7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结算价为每桶43.87美元,跌幅为1.77%。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下跌0.91美元,收于每桶48.61美元,跌幅为1.84%。今年三季度以来,国际油价累计跌幅已超过26%。

原油是商品期货的龙头,也是影响其他商品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原油属于上游产品,原油价格变化对其他商品产生较大影响。

兴证期货高级研究员施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直接导致工业品及其他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联动重挫,由此引发市场对全球各国通货紧缩预期,其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其中中国经济增长减缓,导致对商品原料需求持续缩减,压制价格持续下跌,因此,商品市场供过于求,价格持续回落,引发通货紧缩现象,并将持续较长时期。

8月7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继续推行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日本央行预计,可在2016年度上半年前后实现2%的通胀目标,但近期的原油价格低于预期,如果后期原油价格继续下跌、消费保持低迷,摆脱通缩将变得渺茫,日本央行修正物价上涨预期或被迫实施进一步货币宽松的可能性或将增大。因原油价格走低,日本最近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增幅在1%以下的低水平徘徊。

原油价格的暴跌引发了大宗商品市场整体性“断崖式”下跌。数据显示,中国铁矿石期货价格在7月份累计下跌超过11%,铜期货价格同期累计下跌9.45%,另外焦煤、PTA等能源化工品跌幅也近10%。钢材价格水平甚至刷新近30年来的新低。

“债券之王”、骏利资产管理集团(Janus Capital GroupInc)基金经理格罗斯8月7日公开指出,全球经济“有面临通缩的风险”,CRB商品指数不仅处于周期性低点,而且低于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inc.)破产时的水平。CRB商品指数反映一揽子核心商品价格波动,8月7日CRB商品指数报收198.32点,创近13年来的新低。

格罗斯表示,大宗商品市场可以很好地反映经济形势,因其受实时供给和需求所影响。随着中国经济放缓,石油、金属和农作物价格大幅下跌,而数个市场供应过剩进一步压低了价格。

程小勇指出,对于中国而言,通缩压力一方面来源于产能过剩导致工业品和农产品双双价格持续下跌;另一方面也来源于能源成本下降,因此原油下跌既是通缩的原因,也是通缩的结果。

不过,另外一些分析师也有不同观点。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大宗商品下跌带给中国的通缩压力并不大,一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是分波次的,影响被分解到好几年消化,故消化起来压力并不大;二是大宗商品的下跌迄今仍在“去泡沫”,虽然很多商品创出5年甚至10年新低,但如果与15年前的价格做对比,目前仍有商品存在“泡沫”。既然是泡沫,带给经济的实质性影响也就不会像想象的那么大;三是大宗商品的下跌是全产业链性质的,即上下游都在跌,表面上对GDP冲击较大,但实质上如果上下游企业跌幅不一致,理论上某一方企业并不会因为降价就导致一定亏损(如果上游跌的多,下游跌的少,则下游企业成本降低,利润可能增多),既然不是全行业性亏损,则通缩顾虑无须太强。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也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说明供求出现了问题,与经济通缩没有必然关系;当然需求一直萎缩,经济增长下滑,价格下跌潜在带来通缩,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企业利润下滑,用户低成本享受生产、生活资料,经济质量反而提升,因此只要确保经济增长稳定,暂时出现通缩风险不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