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一趟地铁五个乞丐 地铁遇乞讨乘客可打举报电话

2015-08-09 12:09:12 张静雅 曹晶瑞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5月1日起,《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开始实施,其中规定对在地铁中卖艺乞讨者最高可以罚款1000元。时隔三个月,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多条地铁线路,发现地铁内的乞讨人员数量相比规定实施初期明显增加,尤其是暑假以来儿童乞讨人员大增。地铁官方微博通报,经查,乞讨卖艺人员中大多数都来自甘肃岷县,且多为90后母亲,她们四肢健全,在暑期时间利用孩子组团行乞以博取乘客同情,希望乘客不要给钱。

一趟地铁五个乞丐

仨是儿童

“最近地铁上乞讨的人明显感觉比两三个月之前要多,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孩子在要钱。”市民王女士连续三天在微博上曝光,多名乞讨者在10号线地铁上要钱。“其中大部分都是六七岁的孩子,有的身边跟着大人,有些则自己要钱。”《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实施三个月,记者发现,地铁上乞讨的人数相比实施初期明显增加。

昨天10时许,北京晨报记者在10号线列车角门西站上车向首经贸方向乘车。才过了两站,只见一名中年妇女拿着一根拐杖,身后跟着一名闭着眼的老年男子。中年妇女身上背着一个小型的录音机,里面放着“祝你平安”的音乐。只见,他们挨个向乘客伸出钱袋,口中念叨着“帮帮我吧”,后面的老年男子闭着眼睛,一个劲儿地说“给点钱给点钱”。

很快,一名六七岁的女孩背着一个黑色的单肩包,边走边跪地开始要钱。如果乘客不给钱,她便直盯盯地看着人家,不断作揖。不少乘客经不住“攻势”,从兜里掏出钱。记者看到,女孩的包中有不少十元、五元的纸币,身边并没有大人跟随。在随后的10站内,记者见到了5名乞讨者,其中三名是儿童,年龄都在六七岁,其中只有一人身边有大人陪同。

乞丐带娃暑期组团

进京要钱

在地铁上的大多数乘客选择不给乞讨人员钱,但也有些人会施舍一些。“我从来不给地铁上乞讨的人钱。他们四肢健全,明明是可以自食其力的。”乘客吴女士说,自己曾经给过乞讨的小孩钱,但是他们却不友善,拿了钱就走。“现在这些天,明显感觉要钱的孩子变多了。感觉这些孩子是专业要钱的,如果给钱就像是完成了任务,如果不给钱,就会恶狠狠地瞪人。”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就此情况致电地铁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针对《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成立专项执法队,队员会穿着便衣不固定地在列车上进行巡视,如果遇到乞讨人员会将其带下车。现在会接到一些乘客举报乞讨人员的电话,但数量并不多。记者发现,其实早在5天前,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已经给出提示:“有网友反映地铁里有很多带着孩子乞讨的年轻女性,经向轨道交通执法大队了解,自7月以来共处罚乞讨卖艺行为40余起,劝离250余起,乞讨卖艺人员中大多数都来自甘肃岷县,且多为90后的年轻母亲,她们四肢健全,在暑期时间利用孩子组团行乞以博取乘客同情,希望大家不要给钱。”

执法大队希望乘客

及时举报

记者从市轨道交通执法大队获悉,自5月1日队伍成立以来,执法人员针对全市18条线路、70个站区、318个车站,尤其是地铁1、2、4、5、10号线等重点线路的乞讨卖艺、散发小广告等影响轨道安全运营秩序的行为进行了整治。截至目前,共巡查车站9500座次、对监管重点车站进行监管3400座次,制止轻微违法行为870余起,行政处罚违法行为50余起。市轨道交通执法大队坦言,目前,轨道大队共有执法人员和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专职督查员170余人,其中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只有60余人、而全市地铁站却有300余座,为避免一些违法人员“钻空子”,希望乘客乘坐地铁时发现发小广告、乞讨卖艺等影响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行为的,立即拨打热线电话12328或96165进行举报,共同营造安全、良好的乘车环境。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雅 曹晶瑞

线索:吴女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