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调查追责叙利亚化武使用

2015-08-08 08: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中新社联合国8月7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7日通过第2235号决议,决定将设立一个由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联合国共同组成的联合调查机制,以查明在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武器的个人、实体、团体或政府,并重申必须追究其责任。

根据这份决议,联合国秘书长和禁化武组织总干事将在20天内就组成联合调查机制向安理会提出建议供批准,安理会将在收到建议后五天内做出反应。联合调查机制全面开始工作90天内将完成第一份报告,向安理会提交。

这份由美国起草的决议草案难得地获得了俄罗斯的支持。在刚刚过去的7月里,俄罗斯罕见地在一个月内两次运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使两个安理会决议草案未能获得通过。

美国代表萨曼莎·鲍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还专门感谢了俄罗斯此次的紧密合作。此间舆论认为,尽管美俄两国在叙利亚冲突的缘起和该如何结束等问题上分歧明显,但在禁止使用化武问题上仍保持相对一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武。“我们对禁化武组织证实叙利亚境内发生使用氯气作为武器事件表示关切,支持对事件进行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在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将责任者绳之以法。”

刘结一指出,在上述过程中,应尊重叙利亚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充分发挥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在调查中的作用。中方期待秘书长根据第2235号决议要求,尽快向安理会就组建调查机制提交报告。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2235号决议的通过表示欢迎。他很高兴安理会决定采取必要行动,称这不仅阻止叙利亚冲突各方使用有毒化武,更是传递出一个强烈信息,即全体安理会成员都认为使用化武这种行为不可容忍。

潘基文表示他将全力支持和落实决议规定的相关任务,并将适时为决定的实施提供建议。潘基文还呼吁叙利亚各方包括叙利亚政府与联合调查机制全面合作,并号召国际社会积极参与。

叙利亚代表贾法里在决议通过后表示,叙利亚政府从未使用过化学武器,也保证将来不会使用化学武器。贾法里还反驳美国代表鲍尔在会上的发言,说自称在化武攻击前看到政府军直升机的证人是做假证,因为直升机其实是在土耳其境内而非叙利亚境内。

此前,位于荷兰海牙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派出的调查团曾作出关于叙利亚化武使用的报告,该报告称,氯气在叙利亚境内一再被有系统地当作武器使用,而且有32名证人称在化武攻击发生前看到直升机或听到直升机的声音。(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