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让信息红利成为全民福利

2015-08-03 19:39:1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让信息红利成为全民福利——专访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借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挂牌成立之机,记者对理事长马利女士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了基金会成立的背景、宗旨、计划开展的公益活动等一系列问题,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成立,有什么样的背景?

马利:当下互联网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各种“福利”:从城市到乡村,互联网购物、看电影、销售农产品、学习新知识、尝试与世界沟通……无数年轻人投身互联网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传统行业“+”互联网,迸发出全新的活力,造就了大量极具创意的产品。可以说,互联网正重新定义我们的生活,改变甚至重塑社会发展的进程,构建更加美好的互联社会。

对世界而言,国与国之间需要合作,不同国家的民众也需要交流。互联网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勿庸置疑。由于网络技术发展阶段不同,各国互联网发展策略和管理理念也存在差异。比如,互联网上虚假信息陷阱遍布,低俗暴力不良信息泛滥,不同国家在互联网上的话语权不平等,互联网甚至成为了个别国家抹黑、攻击他国的工具等等。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维护网络安全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国家的事,要我们共同维护,用一种新的理念,跨越数字的鸿沟,学习数字新时代的文化传播与国际交流,寻找互联网治理的“最大公约数”。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应运而生,我们就是希望与网民一起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让互联网更好地为民众生活服务。它致力于加强不同国家在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互联网的国际治理体系建设。

记者: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能做什么?

马利:习近平主席提出,“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这就是我们基金会的宗旨,也是我们基金会成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互联网公益事业发展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我们不是政府机构,也不是企业,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是以为大众服务为宗旨的社会公益组织。对接公益需求,开展公益活动,建立中国公益捐助网络服务平台。

我们将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章程》等规定,严格履行基金会的各项公益服务职能,坚持廉洁、公开、透明、规范地运作,不断提升基金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我们还致力于搭建一个跨国界的平台,促进国际间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国际化时代,你、我、每一个网民的形象都代表着中国,自尊、自爱、自强,自信,要让中国网民成为正在崛起的中国力量,要理直气壮地讲述中国人民创新创业的故事,讲述一个真实的中国。

作为国内首个互联网领域非盈利公募基金会,我们的目标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促进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让互联网更好地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服务。

记者: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互联网企业以及普通网友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马利: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是一个开放平台,敞开门欢迎所有互联网企业。支持、资助网络建设、团队创业、人才培养。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敢实践。在实践中的创新,是最勇敢的创新,也是最可靠的创新。只要你有信心有实力有“跨界”的勇气,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就是你强大的后盾。

对广大普通网民来说,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不是导师,而是伙伴,不是敌人,而是朋友。谁愿意看到网络上充斥虚假信息和不良信息?谁愿意自己电脑被他人恶意操控,成为黑客“肉鸡”?谁愿意自己隐私被泄露,影响正常生活?没有人会愿意。维护网络的健康发展,捍卫网上的正能量,是我们大家的事,是全民的事。亿万网民有着无穷的智慧,我们邀请大家一道,想办法,做事情。希望和广大网民一起努力,让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透明、更加清澈,更加灿烂。

记者:公益事业将是基金会工作的重点之一,能否介绍一下?

马利:互联网让公益信息传递变得高效快速,让公益资源的筹集变得简单快捷。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山区孩子吃上了免费午餐,重症儿童得到及时救治,抗战老兵得以安度晚年……

可以说,互联网盘活并集聚了分散的公益资源,给公益事业注入了新的动能。重视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吸引网民广泛参与,我们将建设“中国公益捐助网络平台”,整合互联网公益资源,打造一个公开、便捷、快速的网络公益捐赠、受助移动终端,使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我们相信,有困难的人需要帮助,无私帮助他人的行为同样应该受到褒奖。我们会拿出适当的资金,奖励那些为网络公益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和个人,以此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活动。我们就是希望并努力争取,让公益正能量传遍网络的每个空间,弥漫在网络的每个角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