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解读李克强的“当头炮”:将简政放权进行到底
www.fjsen.com 2015-08-02 21:03:46   来源:中国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把简政放权进行到底

政府“权力减法”和“责任加法”,换来的是“市场乘法”

截至7月28日,本届政府已召开10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播发100篇新闻通稿。你知道“简政放权”这4个字在新闻通稿中出现了多少次?

65次!

这100次会议中,40多项议题与简政放权直接相关。

说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的“先手棋”、“当头炮”,不仅是形象比喻,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支持。

梳理过往这100次常务会,简政放权毫无疑问是其中最具有标志性的议题——本届政府2013年、2014年、2015年的首次常务会,分别都把简政放权作为“当头炮”。

召开常务会议的国务院第一会议室,两年多来见证了国务院这项庞大的“权力减法”事业。

李克强总理大力推进的改革,自壮士断腕的简政放权始,也义无反顾要把简政放权进行到底。

■ 不要贪恋手里那点小小的权力,阻碍政府工作的大目标,那样做得不偿失

2014年9月11日,李克强总理现场见证了1枚公章取代109枚公章的过程。废弃的109枚公章“被贴上封条永久封存”。这一幕发生在天津滨海新区,这里成立了全国首个“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18个不同单位的216项审批职责归并到一个部门。

当时李克强拿起一枚作废的铜质公章感慨:“这章做得多结实啊,不知曾经束缚了多少人!”

在其后不久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重提这件事。“大家想一想,在这项改革之前,老百姓要办一个企业,需要跑多少门槛,盖多少个‘戳子’!这样创业者怎么能有创业热情?”他说,“我们要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要以百姓之心为心。中国人是想干事的,又有聪明才智,但束缚手脚的条条框框实在太多了!”

自本届政府成立之初,李克强总理便“铁下心”毅然决然要打破这些条条框框。

他就任国务院总理后首次中外记者会上的一番话,至今常被人引用:”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那就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总理确实“言出必行,说到做到”。

上任之初他承诺,本届政府要将国务院各部门的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砍去三分之一。结果5年的目标,只用了2年时间就已完成。

两年多来,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了8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公布取消了211项职业资格。

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负责人曾在2014年1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李克强总理及其他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简政放权的亲笔批示达150多件,平均每4天就有一件。

为保证这套庞大“权力减法”不折不扣向前推进,2014年6~7月,国务院组织了一次规模空前的督查,对27个部门和16个省份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19个督查项目中“简政放权”位列第一。

在“有意见说意见,客套话免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多次以直接了当的说话风格,表达过他对这项改革的坚定决心。

在去年一次常务会上,他语重心长对参会者说:“我们必须要充分依靠市场力量,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来激发社会创造的潜力。希望我们的一些同志,不要贪恋手里那点小小的权力,阻碍政府工作的大目标,那样做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黄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