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我国制造业结构持续优化 非制造业稳中向好

2015-08-02 12:46:4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原标题:我国制造业结构持续优化 非制造业稳中向好

8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

数据显示,7月份,PMI为50.0%,处于荣枯线临界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连续两个月上升,持续高于临界点。

专家表示,尽管我国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但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加快,制造业结构继续优化;非制造业运行稳定性有所增强。当前,我国经济趋稳态势仍不稳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经济运行具有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基础。

制造业生产受季节性影响明显

7月份,PMI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制造业PMI自今年3月份保持升势以来首次出现回落。

从分项指数看,与上月相比,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略有上升;生产、新订单、出口、积压订单、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指数小幅下降。其中,购进价格指数降幅较为明显,下降2.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认为,7月份制造业PMI回落,一方面是受高温、暴雨等天气影响,以及一些企业限产,进行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生产增长趋缓。7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2.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近期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下滑,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下降,给相关行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从需求角度看,制造业内外需求仍然偏弱,新订单指数为49.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回落至临界点以下。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9%,低于临界点,且连续两个月回落。

“总的来看,企业预期良好,就业也较为稳定,经济平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分析说,制造业生产指数小幅回落,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企业预期良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大中型企业经营活动保持上升态势,其PMI指数受淡季影响虽然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50%以上。就业基本稳定,从业人数仍保持在正常水平。从调查来看,企业从业人员有出有进,保持正常流动,总体变化不大。

尤为可喜的是,制造业结构变化继续向好,创新驱动、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成效较显著。数据显示,在大力推进高技术产业发展,加快结构转型升级政策作用下,高技术制造业增速持续加快,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4.8%,连续3个月呈上升走势,持续处于扩张区间。高耗能产业则持续减缓,PMI指数处在50%以下。

同时,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品相关制造业增长保持平稳。消费品相关制造业PMI为51.0%,继续位于临界点上方,也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制造业企业对未来3个月的市场发展预期有所提升,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2.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均有所回落。其中,大型企业PMI为50.6%,虽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连续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大型企业总体运行平稳;中型企业PMI为50.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小型企业PMI为46.9%,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收缩区间,表明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