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我国约有九千万肝炎患者 专家:接种疫苗是最佳预防方式

2015-07-28 10:25:12 冯会玲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五个世界肝炎日,今年肝炎日的主题是“抗击肝炎,预防先行。”据估算,目前我国有乙肝病毒的携带者大概有9000万,其中有2800万是慢性乙肝病人,有760万人是丙肝感染者。尽管我国的乙肝防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据估算,目前我国有乙肝病毒的携带者大概9000万,其中有2800万是慢性乙肝病人,有760万人是丙肝感染者。国际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说,要控制传染病流行,必须保证高水平的疫苗接种率,才能建立牢固的免疫屏障。单是2009年到2011年之间,我国就为15岁以下的青少年补种了6800万乙肝疫苗。

雷正龙:最新的乙肝血清流行病的调查显示,2014年的最新调查成果,全国1到4岁儿童的乙肝表面抗原的流行率降到了0.32%。2006年,这个0.96相比,下降了0.66。5岁到14岁的青少年,表面抗原携带者是降到了0.94%,与2006年相比下降了60%。我们国家乙肝防控工作,提前实现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乙肝控制的目标。甲肝也一样,成效非常明显。2007年,我们国家就把甲肝疫苗纳入了国家免疫规划,也是对适龄儿童进行免费接种。近年来的甲肝病例数,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雷正龙表示,尽管目前我国在肝炎防控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面临诸多挑战。

雷正龙:另外大家可能也都还记得,2013年底,乙肝疫苗事件,当时导致了公众对乙肝疫苗接种信任度的急剧下滑。当时我们的疫苗接种率曾经下滑降低了30%,虽然之后经过大家的努力,那时候媒体正面引导,我们多方面的沟通。目前我们的乙肝疫苗接种率又回到了以前高水平的接种率,但是我们觉得这个教训还是非常深刻的。所以我们还发现有一些地方存在一些免疫的空白点、免疫的薄弱地区。另外,我国现在成年人的乙肝慢性感染的人数基数大。丙肝也是很容易被忽视,甲肝现在还偶尔有一些地方爆发,特别是在学校,或者在一些卫生条件不是很好的地区。

对于公众对乙肝疫苗安全性的质疑,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王华庆表示,目前乙肝疫苗在所有疫苗当中安全性是最好的。

王华庆:从我们2005年到现在,整个疫苗监测不良反应来看,它的异常情况发生,包括信号都没有发现。整个的反应还是由于个体的因素,出现了一些共性的反应。但是像比较严重过敏性休克的发生率也是非常低的,在百万分之一以下,所以这个比例还是比较低。不管从全球监测的结果来看,还是我们国家监测的结果来看,乙肝疫苗的安全性是在所有疫苗当中,也是最好的疫苗之一。所以这个安全性是没有问题的。

雷正龙说,实践证明,接种疫苗是预防肝炎最经济有效的手段,肝炎同样可防可控。

雷正龙:从2015年开始,我们国家所有的采血机构,都运用新的核酸检测方法来筛查献血员,这样就可以进一步能够降低这样通过输血来传播乙肝丙肝艾滋病的风险。对于重点人群采取的综合干预措施,加强控制医药性传播。再就是强调治疗的问题。因为积极治疗肝炎的患者,是改善病人生活质量、延缓慢病或者是严重肝脏疾病发生的重要手段。实践也证明,如果是早发现,并按照积极科学规范治疗,大部分的丙肝都是可治愈的,大部分的乙肝是可以控制。所以我们说肝炎是可防可控的。(记者冯会玲 实习记者王馨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