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恐怖袭击致索马里酒店爆炸案 中方强烈谴责

2015-07-28 06:55:10 环球时报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索马里酒店的致命袭击”,德国电视一台27日描述道,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辆装满炸药的货车冲向被认为最安全的一家酒店——半岛皇宫酒店。酒店的一侧被完全炸毁,现场浓烟滚滚,一片狼藉,至少15人丧生……

袭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26日下午。路透社报道称,袭击者驾驶汽车冲向酒店大门,引燃爆炸。一名目击者说,爆炸现场血肉横飞,附近的4辆汽车被炸毁。爆炸发生后,“索马里青年党”宣布对事件负责,称这是对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马里政府军对其进行进攻和轰炸的回应。法新社27日称,6层楼的酒店被爆炸撕裂,一面墙被摧毁,滚滚浓烟直冲云霄。家住附近的政治分析师艾因特说,巨大的爆炸震碎了他家的窗户。死者中包括多名安保人员和一名电视台记者。

半岛皇宫酒店靠近摩加迪沙国际机场,是摩加迪沙安保措施最好的酒店之一,因此包括索马里政府官员,卡塔尔、阿联酋等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工作人员均在此酒店内居住和办公。2014年10月,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复馆后也在半岛皇宫酒店办公,办公场所设在酒店最高的5层和6层。爆炸发生之初,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爆炸造成至少13人丧生,40余人受伤。死者中包括一名中国外交官。中国大使馆部分房间在袭击中受损。BBC一名记者在爆炸发生时距离现场不到150米,他说,酒店的一侧被完全炸毁,这是他在摩加迪沙看到的破坏最为严重的一起袭击事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证实,中国驻索使馆一名负责安全警卫的工作人员因伤势严重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另有3名使馆工作人员受轻伤。陆慷表示,中方对恐怖袭击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对中方人员遇难深感悲痛并深表哀悼。事件发生后,外交部立即紧急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中方已在摩加迪沙和北京分别向索方提出交涉。索方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救治伤者,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确保中国驻索机构和人员安全。

《环球时报》记者27日联系到中国驻索使馆一名官员,对方表示,目前使馆工作人员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区,暂时不便透露更多情况。记者去年赴索马里采访时也曾入住半岛皇宫酒店。记者当时注意到,酒店很多建筑材料和用具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包括消毒柜、纸巾、牙具、电脑等一系列用品上都印着中国字。酒店的后面,从中国进口货物的一个偌大集装箱上写着“中国海运集团”六个字,集装箱本身也成了一道安保防线。半岛皇宫酒店经理提萨鲁27日在电话中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安保人员发现满载炸药的卡车时,还没来得及动手,卡车便冲向了酒店防爆墙,整个酒店就像发生了地震一样……靠近机场路的那一侧6层楼的客房均已被毁。目前,酒店大部分住户已经被转移至摩加迪沙国际机场。

《环球时报》记者27日在采访中还获悉,遇难武警是来自山东武警总队的张楠。他于今年1月31日赴索马里执行任务。4月,张楠在一次恐怖袭击中左胸中弹,苏醒后单位领导与他通话,张楠坚决表示负伤不下火线,不愿撤回国内。据悉,张楠是武警山东总队“十佳士官”之一,“十佳训练标兵”之一。据了解,在一些战乱、动荡地区,我国驻外使馆会有国内武警执行安全保护工作,比如伊拉克和索马里。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倪涛 李勇 青木 李大明 郭媛丹 高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