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从史料看侵华日军罪行:大批中国劳工被虐杀

2015-07-27 16:38:20 李亚红、林苗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李亚红、林苗苗)劳动环境危险、生活条件恶劣、有病不予救治、甚至将他们坑杀……记者近日在日军侵华的一些史料中,看到了详细记录的日本侵略者强征、残暴对待中国劳工的罪行。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暨《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公众开放。展览中一份档案记录:从1931年至1945年,日本共强制役使中国劳工超过1000万人。这些劳工被强制从事军事工程、筑路、开矿、拓荒和大型土建等劳役,遭受非人的虐待,甚至有大批劳工被虐杀。

挖封锁沟是日军强迫劳工的主要奴役之一。以北京延庆、昌平为例,1943年春季,侵华日军对平北抗日根据地实行“强化治安”。为切断当时昌延抗日根据地南北两地区的联系,日军计划修筑一条封锁沟。封锁沟西起八达岭长城脚下的岔道城,东至妫川端头的永宁城,全长40公里。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进行的北京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查显示,1943年3月,日军从张家口、张北等地用火车运来6000多名劳工修筑该封锁沟。劳工每天要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每月死伤200余人。因生活条件差,春夏时节瘟疫流行,劳工生病得不到治疗,死亡人数剧增。日军甚至将数百名患病劳工关入地窖,一些劳工饿死、病死其中。

日军还将未死的劳工从岔道西北城墙上推入方圆20余平方米、深10余米的大坑,架上干草木柴,浇上汽油、煤油,纵火焚烧,先后有七八百名劳工被烧死在坑内。

在北京市档案馆,记者看到侵华日军在北京制作的一份1944年的劳工名册,里面详细列出人名、住址,甚至职业,比如铺掌或者伙友。北京市档案馆展陈处处长王勇介绍:“这份名册一共记载了北京市劳工12万人,而北京的城区人口当时只有164万人。登记在册一旦需要,就会强征过去,供他们奴役。”

北京市丰台区委党史办公室编辑的《丰台党史资料》记录,日军占领北京南苑、丰台等地后,扩建兵营修筑飞机场。北京市丰台区中顶村绝大部分村民被抓当劳工,到丰台、南苑等地修炮楼、飞机场等。中顶村的马七、刘德春、宋大福等人被抓到牡丹江当劳工,被活活折磨死在那里,连尸首都未能运回来。

在侵华战争期间,为弥补国内劳动力的严重不足,日本采取了“以战养战”的政策。

“1943年至1945年,日军在中国占领区先后强征了4万余名中国劳工赴日本135个作业场所从事无偿苦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说,日本企业剥削中国劳工的手段极其残酷,欺压极其残暴,造成众多中国劳工死伤。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劳工在日本死亡人数达6830人。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的一幅照片显示,1944年10月,山东高密县农民刘连仁被日军强掳到日本北海道明治矿业株式会社昭和矿业所当苦力。1945年7月30日,由于不堪忍受奴役和虐待,刘连仁逃至深山,在山洞中过了13年的非人生活,1958年才被发现。

这次展览中还有一幅照片,站成一排的八名花岗劳工瘦得只剩皮包骨头。从1944年起,近千名中国人被分批强掳至日本秋田县北部的花冈,被迫为鹿岛建设株式会社做苦工。1945年6月30日,由于不堪忍受繁重的劳动和残酷的折磨,中国劳工在大队长耿谆的领导下举行起义,次日遭到镇压。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的展览中有一个高大的玻璃柜,陈列着由旅日爱国侨领陈焜旺先生捐赠的405份日本外务省整理的中国赴日劳工档案。这些泛黄的档案,包括日本35家企业的373份报告和日本外务省报告书及附属档案32份,收录了自1943年4月至1945年5月中国被强掳赴日劳工的姓名、契约书、死亡诊断书等。

这些档案记录了被日军强征的中国劳工的血泪。多年后的今天,侵华日军的暴行仍然历历在目。(记者 李亚红、林苗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