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西安向西 丝路旅游升级再出发

2015-07-22 18:50:17 王甲铸 王小英 高宇婷 马旭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央视网特稿(记者王甲铸 王小英 高宇婷 马旭)西安往西,沿着张骞出使的西行路线,出关中西府,翻过陇山山脉,过黄河入河西走廊,再西出阳关。春风不度的玉门关外,天山雪峰之下,是辽阔的大漠戈壁和草场绿洲……这条绵延四千多公里的古丝路国内段,沿线遍布着兵马俑、法门寺、麦积山、莫高窟、天池等一批极具号召力的黄金景点和世界文化遗产。

盛夏之际,这些地处西北的旅游景点正在迎来他们一年中最为火爆的旅游黄金期。而眼下及未来,丝路旅游在“一带一路” 国家战略推动下正在完成品牌升级,丝路旅游集结号业已吹响。

共识:丝路旅游传统品牌升级

“未来五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迎来1.5亿人次中国游客,旅游消费超过2000亿美元。我们有信心吸引8500万人次沿线国家游客来华,带动旅游消费1100亿美元。”这是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年初的预计。

这个大蛋糕要怎么分,沿线国家和地方政府实际上已有共识,答案就是深化区域合作,共同推动丝路旅游这一传统品牌升级。

3月28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

6月下旬,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暨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大会在西安举办,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西安倡议》。这一大会的初衷就是使旅游成为丝绸之路焕发新生机的推动性力量。

而早在一年之前,2014年4月份,丝路沿线国内段13个城市的旅游局官员便齐聚西安,并联合推出8条特色深度旅游线路,被媒体称为丝路旅游“升级版”。

这些线路包括“精彩游西安”、新丝路快车之“完美河西”、“大漠风清”、“七彩云天”、“金银不换”、“长安号丝绸之路旅游专列”、“丝绸之路精华游”、“丝绸之路豪华专列游”等。

类似的“旅游联盟”、“共同宣言”近年来并不鲜见,并不断在丝路沿线国家和省份之间开展互动,其目的就是打破隔阂,推动区域间的深度旅游合作。可以想见,长期以来,在国际、国内层面所面临的丝路旅游条块分割、互动不足的局面将从此打破。沿线国家出入境、海关边检、旅游签证等政策差异较大,旅游产品单一、市场营销促销不足等限制丝路旅游发展的现状也将由此改变。

陕西: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那么,截至目前国内段沿线省区都做了哪些部署呢?记者对陕西、宁夏、甘肃、新疆等四个省区的丝路旅游发展布局进行了梳理。

毋庸置疑,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省份,拥有西安这样一个十三朝古都,陕西旅游具有无可比拟的雄厚底牌。但长期以来,丰富的人文资源和现实的旅游收入并不让地方政府满意。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大多数游客看了兵马俑、登了华山之后,在西安住一晚就选择离开。如何进一步提升和挖掘旅游资源的附加值,是陕西旅游一直都头疼的问题。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六月份在会见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时表示,陕西要将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努力把陕西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这一提法被看作是陕西发展旅游的新思路。

陕西主管旅游的副省长白阿莹说,作为丝绸之路上的桥头堡,陕西正在大力建设“丝绸之路风情体验旅游走廊”,一批“丝绸之路”文化旅游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陕西将以“丝绸之路旅游年”活动为契机,与兄弟省区市携手,共同加快“走出去”步伐。

去年六月,西安开通了长安号丝路旅游专列,今年还将积极开辟西安直达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等空中丝路航线。与此同时,陕西境内咸阳、宝鸡、彬县、乾县及茂陵、张骞墓等地市、县和旅游景点也都在大力开发丝绸之路旅游产品。

据陕西日报的报道,上半年陕西全省接待境内外旅游者1.9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520.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3%和20.3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