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内容收费”难奏效 互联网企业进军电视尚未赚钱

2015-07-21 06:46: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乐视、小米的引领下,互联网企业纷纷涉足智能电视产业,但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到目前为止,这些互联网企业在智能电视项目上均未赚钱。

暴风微鲸涉足智能电视

前不久,暴风科技携手海尔集团旗下公司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暴风TV。

暴风科技CEO冯鑫透露,暴风科技将通过现有暴风PC端、移动端共5000万的日活跃用户与新品牌暴风TV进行捆绑。日日顺则拿出三、四级线下渠道及全国几万个服务网点进行配送。奥飞动漫将拿出差异化内容,包括动画、影视、游戏来提升电视机用户粘性。

兴业证券认为,暴风TV将助力暴风科技进军家庭娱乐市场。暴风以TV形式进入家庭娱乐,能够持续提升暴风品牌效应,为虚拟现实产品暴风魔镜打通渠道;更能通过与日日顺的战略合作,为暴风魔镜提供体验、销售与配送渠道,从而给暴风魔镜替代传统家庭娱乐终端带来更多可能。

暴风科技进军智能电视的消息尚未降温,业界又有消息称,曾任上海文广总裁的黎瑞刚和百视通创始总经理李怀宇联合创办的微鲸科技,将推出微鲸电视。该款电视将接入黎瑞刚执掌的华人文化产业基金相关的所有内容资源——如时代华纳、TVB、东方梦工厂、灿星制作、IMAX中国等,涵盖休闲、体育、娱乐、观影、时尚诸多领域。

“曾经改变电视的人,正在创造下一个时代的电视。”微鲸电视目前将自己定义为“属于中国新一代家庭的电视”,称依靠海量视讯内容,便捷交互体验和领先的智能数据挖掘,为广大年轻家庭提供舒适惬意的娱乐、娱教体验,让每个家庭都能拥有互联网时代的家庭娱乐。

抢占“客厅经济”入口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电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联网电视终端销售量为2397万台,市场渗透率为51.1%;预计到2015年平板电视中将有近八成的电视机具有联网功能。

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认为,智能电视已经成为客厅经济的核心。围绕电视,家庭成员有着大量的娱乐及其他活动,并且这些活动具有很高的附加值。而电视作为客厅的互联网入口,掌握着大屏流量的分配。

在董敏看来,产业大融合将成为智能电视的发展趋势。一类是互联网厂商联合代工厂,向下延伸价值链。第二类是传统品牌和互联网厂商基于不同出发点的合作,各自分工,分享收益。第三类则是传统厂商和互联网厂商深度合作,打造合资公司和全新互联网电视品牌。

和传统彩电企业主要依靠硬件收费模式不同,近年来乐视、小米在互联网电视领域主要采取“硬件免费,内容和服务收费”策略,通过“低价”卖点迅速打开市场,吸引用户眼球。

在互联网企业的“倒逼”下,传统彩电企业也开始转变经营模式,向互联网模式转型。

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慧忠不久前表示,电视企业之间的竞争,将进入用户数量和用户价值的竞争。迄今海信智能电视累计激活量达到950万台,到2017年这个数字要增长到3000万以上。海信已经开始通过提供智能电视增值服务来获利,未来3年海信将把视频消费、场景购物、在线教育、大屏游戏等等内容服务接入客厅,希望5年后内容和服务带来的利润大于或等于目前硬件销售的利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