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稳中有进,增长质量逐步提升——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经济上半年运行情况

2015-07-17 12:31:58 报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原标题:稳中有进,增长质量逐步提升——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经济上半年运行情况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经初步核算,按可比价格计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二季度主要指标增速企稳向好,国民经济出现积极变化,经济发展活力动力增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和国外媒体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增长质量逐步提升,实现年增长预期目标大有希望。

保持基本面向好的趋势

比利时鲁汶大学商业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7%,表明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基本面向好的趋势。从中长期看,随着中国经济中的一些结构性问题得以不断解决,就业也随之增加,加上改革红利的继续释放,私营企业部门的经济表现也将得到加强。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目前房地产投资、工业生产等领域的增长仍然相对疲软。罗格·蒂斯建议,下半年中国政府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对本报记者说,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量的扩大”向“质的提高”的重要转折期。二季度7%的增长率说明了中国经济在“量的扩大”期间所产生的负面效果得到改善,“质的提高”不断出现好的势头。例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稳定、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率下降、城乡差距缩小、民营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当前,中国正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等,在全世界范围来看,这都是非常大胆、面向实体经济的新发展战略。这不仅有助于中国经济质量提高,而且也是对世界经济的稳定贡献。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阿丰采夫表示,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这一数据充分表明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实现年增长预期目标大有希望。这一统计数据也表明,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完全可抵御经济结构再平衡过程当中出现的经济波动。阿丰采夫进一步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实现上述增速,也是中国政府大力推进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结果。

德国柏林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学研究部主任克里斯坦·德瑞格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放缓,主要是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推动力的转型所致。前几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出口和投资,如今越来越依赖于私人家庭的消费。中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为服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确保了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德瑞格尔认为,由于各种原因,经济结构的转型并不容易。同时,尽管中国人的工资收入有了很大提高,但仍不能满足消费需求。由于独生子女政策,社会老龄化在进一步加剧,很多家庭必须为了未来的养老而增加积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