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五个关键词透视中国经济“半年报”

2015-07-16 07:30:4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了一系列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现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分析半年经济数据,有五个关键词可作为研判形势的视角。

基本面——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上半年GDP增长7%,无疑是一个不错的增长速度。它表明经济实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走势。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固定资产投资5月、6月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社会消费零售总额5月份实际增长10.2%,6月份实际增长10.6%,也是连续两个月回升;上半年出口尽管增速只有1%左右,但是从月度的情况来看,6月份出口增长了2.1%,由负转正……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今年上半年经济企稳的同时,结构优化也有不少亮点,比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49.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从统计数据看,可以认为“稳增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15日公布的数据中,有两个数据值得关注:一是上半年非公经济的工业增加值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了1.8个百分点;二是民间投资上半年增长11.4%,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5.1%。这说明在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措施的推动下,民营经济的活力有所增强。

盛来运说,之所以能够克服压力、克服困难,实现7%的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地根据情况的变化,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投资——推进调结构惠民生

今年上半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提升至11.4%,与1-5月份持平,增速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

投资再次提速的背后,多领域重大工程包起到明显作用,显示出中央对投资进行优化,并且加速盘活存量资金的决心。

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766亿元,支持地方加快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下达国有垦区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今年6月以来,遵照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七大类重大工程包。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表示,已经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充分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多重作用。

许昆林说,在选择列入重大工程包项目时,主要考虑是否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是否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否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是否有利于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