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曹红辉:“一带一路”促进世界经济平衡

2015-07-15 19:16:51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曹红辉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海燕 孙靖  
分享到:

作者: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曹红辉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主动作为,为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与平衡发展而提出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赢得了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对沿线国家经济将产生巨大拉动作用。“一带一路”建设主要以两种方式展开: 一是具体的项目投资,二是人文、文化交流。项目投资中,既包括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也包括国际产能合作等。据测算,目前亚洲地区共需8万亿美元左右的基础设施投资。如果“一带一路”能吸引4万亿美元的各类资本参与,则可拉动约16万亿美元的总产出,即使用10年完成这些项目的投资建设,其拉动的年均产出也将达到1.6万亿美元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十分明显。而且,“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的投资、消费大多会留在沿线国家。这说明,在一定程度上,“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为沿线国家提供的公共产品,将为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提供更多现实机遇。基础设施投资具有巨大拉动效应,远比一般的政府性援助作用更大、效果更佳。同时,国际产能合作也将为沿线国家的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加快其工业化进程。“一带一路”带动的基础设施投资和产能合作不仅将引致区域贸易更加活跃,而且将激发区域内多种产业投资,降低区域内贸易成本,并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引发更大范围、更深领域、更多形式的区域经济合作,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形成的内生动力。

增强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逐步发挥作用,中国因素在跨境基础设施投资与产能合作中的作用日益突出,采用人民币投资的领域与地区将日益扩大。这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促进与人民币相关的各项金融改革与开放,包括人民币计价债券市场发展、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系统建设、区域性信用评级体系建设、跨境监管合作、区域性汇率协调机制形成,从而增强人民币的国际货币职能。同时,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民币对于维护区域内货币稳定、建立富有竞争力和更加稳定的区域性货币体系作用显著,还将对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消除国际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发挥积极作用。

对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发挥积极促进作用。作为前所未有的国际合作倡议和理念,“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可以动员和组织沿线各国积极行动,还可吸引区域外国家和资本积极参与。这将为促进各种文明和平共处、相生相容,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共同维护区域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共建共享发展成果等提供重要示范,并促进既有全球治理规则的改革与完善,推动形成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

(作者简介:曹红辉,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吉林大学、广西大学等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开展投资管理工作,并从事宏观经济决策、金融市场、国际金融、支付清算等方面研究,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

本文由作者授权发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