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听证会结束 夜间悄悄加固仁爱礁坐滩军舰

2015-07-15 07:00:29 俞懿春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近日,菲律宾就南海问题小动作不断。13日,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称,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对菲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听证会结束,“预计3个月内就其对该案是否具有管辖权做出裁决”。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表示,中国反对菲律宾提起和推进仲裁程序的任何做法。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中国绝不接受强加于中国的任何方案,绝不接受单方面诉诸第三方争议解决办法。另据路透社14日独家报道,在公开起诉中国的同时,菲方最近正悄悄加固以“坐滩”形式非法窃占仁爱礁16年之久的“马德雷山号”军舰。

据《菲律宾星报》14日报道,海牙常设仲裁法院有关南海仲裁案的听证会13日结束。此次听证会从7日起在海牙和平宫进行,主要解决海牙法院是否对此案拥有管辖权的问题。《菲律宾商报》14日报道称,菲外交部表示,海牙法院预计需要3个月对管辖权问题做出裁决,这是一名美国法律顾问根据以往经验估计出的时间。《菲律宾星报》称,海牙法院允许菲律宾最迟在本月23日就在听证会上提出的问题提交进一步书面说明。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同时表示,此次听证会的记录可供中国查看,中国可以在8月17日前向法院提交有关此案的书面评论,此举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保案件各方都有机会表达意见”。

对于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宣布结束对南海仲裁案管辖权和可受理性问题的审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表示,菲律宾无视中国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享有的合法权利,违背与中国多次确认的共识及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中国对其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已多次阐明“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这一立场具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华春莹强调,中国是南海问题的受害者,但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出发,保持了高度克制。中国敦促菲律宾尽快回到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研究员郁志荣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海牙常设仲裁法院不太可能管辖菲律宾提出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因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涉及岛屿主权归属的问题不适用于国际仲裁。而且,该仲裁法院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法庭,做出的裁决并非法律判决,不具有强制性。即使仲裁庭经过未来一段时间的调查,认为菲律宾方面提出的材料有合理之处,所能做的也只是对涉事各方进行协调。中国政府早在2006年8月,就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规定,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将海洋划界等争端排除在强制解决程序之外的书面声明。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海洋法专家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菲方所说的“90天定管辖权问题”没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海牙法院相关规定的法律依据。如果海牙方面迫于某种政治压力,决定管辖该仲裁案,3至6个月后可能会就此次听证会辩论的某些细节进行调查,甚至发布结论,但中方完全可以坚持“不接受,不参与”的原则,菲方除了向国际媒体渲染所谓悲情,也没什么实际收获。

除了仲裁案,路透社披露的一则有关南海的消息14日也引起广泛关注——菲方自去年底开始修补在仁爱礁“坐滩”的军舰。据报道,1999年5月,菲律宾“马德雷山号”军舰以“机械故障”为由搁浅在仁爱礁,并从此赖着不走,实际上非法占领了仁爱礁。“马德雷山号”前身是美国二战期间的坦克登陆舰,长约100米,于1976年转交给菲律宾海军。如今的“马德雷山号”已变成“锈迹斑斑的废铁”,但一直有菲海军士兵驻守。针对菲军舰“坐滩”仁爱礁,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向菲方提出交涉,要求拖走该舰。此外,中方派出执法船只在仁爱礁附近巡逻。

为避免船舰解体,菲律宾海军正使用木制渔船和其他小船,冒险避开在仁爱礁附近巡逻的中国海军舰艇,向“马德雷山号”运送水泥、钢材、缆绳和焊接工具,进行船体和甲板加固工作。

一名菲律宾海军军官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方一直等待军舰解体,所以菲方正设法维修,“整个加固工作进展缓慢,但预计年底前可以完工”。另一名海军军官称,由于天气炎热,菲方只能在夜间进行焊接工作。此外,菲方还在军舰船壳内部打桩加固,使搁浅军舰更加稳定。了解维修工作的一名菲将领对路透社表示,军舰的船体和甲板已被加固,还装上了空调。他说,菲方正改善驻守官兵的生活舱,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路透社称,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对船舰修复工程拒绝回应,但他表示,这类工程没有违反2002年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路透社称,“马德雷山号”除了是军事前哨,还是菲律宾海军的现役军舰。菲律宾军方官员称,也就是说,如果这艘军舰遭到攻击,菲律宾可以根据与美国签署的安全协定要求其提供军事援助。

另据法新社14日报道,谷歌日前将其地图上的“黄岩岛”中文标注移除,改为国际目前对其的“通用叫法”。此前,菲律宾民众发起网上请愿要求谷歌停止将该岛礁标注为中文名字“黄岩岛”,谷歌马尼拉发表声明称,“升级的谷歌地图已经解决这一问题”。【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俞懿春 曲翔宇 陈 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