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伊庆祝核谈成功 中东诸豪强磨刀霍霍冷眼旁观

2015-07-15 06:58:10 环球时报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所有辛劳都获得了回报,我们签署了一项协议,真主保佑伊朗人民,”一名伊朗外交官的说法代表了当天这个国家的心情。

伊朗国家电视台从14日早上就开始直播伊核谈判过程,滚动播出前方最新进展。协议最终达成后,该电视台更是对协议签署过程和奥巴马的讲话完全同步转播,一字没落,并用平行视窗播放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讲话,创造伊朗电视直播的历史。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电视上发表讲话,赞扬伊核协议,并称伊朗与世界的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

截至《环球时报》记者发稿时,由于斋月期间,穆斯林从日初到日落都不能吃喝,伊朗民众的自发游行庆祝活动仍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不过,在伊朗社交网络上,“和平取得了胜利”等象征伊核谈判成功的口号成为热门标签和搜索引擎的高频词。伊朗民众纷纷通过短信跟家人朋友分享谈判取得成功的喜悦。同日,伊朗股市也延续3日来的上升势头,高开后大涨6%。

伊朗平面媒体在核谈判问题上明显分成两大阵营。以《东方报》为代表的改革派媒体多日连发社论,力挺政府就核问题与西方达成协议,报道洋溢着积极乐观情绪。尽管昨日伊核谈判仍未有结果,但《东方报》邀请多名专家,用一个整版探讨伊核协议达成后,西方解除制裁对该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和社会改革的推动。协议达成后,多家改革派报纸以“新的一天”为主题,发表社论,给伊核协议点赞。

对伊核谈判持保留态度、以《宇宙报》为代表的伊朗保守派媒体刊发多篇有警告意味的社论和专家评论,呼吁民众警惕西方以核协议为诱饵,换取伊朗社会的进一步开放,方便其对伊朗进行全面渗透。《宇宙报》今日的标题是“伊朗与霸权间的斗争结束了吗”。

美国也没掩饰其兴奋之情。奥巴马在莫盖里尼和扎里夫宣布达成协议后立即发表讲话。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奥巴马在讲话中说,“这个协议显示美国外交能够带来真正和有意义的变化。”他呼吁美国国会通过有关协议,否则中东爆发战事的机会将大增。他还说,他将否决美国国会通过的任何阻止伊核协议的立法。

《华尔街日报》说,奥巴马力图通过外交来避免新一场成本高昂且风险巨大的中东战争。他最近表示,即使美国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行动,结果只会在一定程度上推迟伊朗核计划,而做不到完全扼杀。

《纽约时报》称,对于奥巴马而言,与伊朗的协议化解了该国的核威胁,即便只是十年左右的时间,他和他的继任者们有足够时间和空间来重组美国的这个“最深切敌对关系”。

美国国内的议论是复杂的。因为周二宣布的协议没有完全消除伊朗成为核大国的可能,只是推迟了时间而已。很多批评者,其中包括亨利·基辛格都表示,这是一个致命的缺陷,而且这并没有改变伊朗三十几年以来对西方的敌对态度。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开端。过去这两国官员从不对话,此次在长达20个月的时间里,双方不得不面对面地谈判,他们也了解到对方是如何看待自己的。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谈判机制从2006年确立,至今已经过10年的时间,一直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2011年,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披露了一份关于伊朗可能秘密发展核武器的报告,使得西方国家对伊朗进行了空前严厉的制裁,导致伊朗的经济面临空前的困难。伊朗与西方的关系在2012年进入最紧张时期,一度剑拔弩张,伊朗甚至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并大幅推进其核计划。当时曾有报道称,伊朗最快能在2到3个月内造出核弹,美国或以色列可能轰炸伊朗核设施。

俄罗斯《观点报》14日发表题为“世界深深地松了口气”的文章称,这一协议签署意味着世界大国成功避免了一场大型战争的发生。普京认为,在经过多年的谈判之后,国际社会终于可以“长长地舒出一口气”。

不过,也有国家感到紧张。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中东大部分国家都把更强大的伊朗视作令人恐惧的事。以色列、沙特阿拉伯以及那些认为新协议威胁到自己的国家,都对美国领导的这一举动并不感兴趣。视伊朗为死敌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已表示该协议是“对全世界的历史性错误”。海湾国家觉得美国本可以达成一个更加强硬的协议。一名以色列部长甚至表示,“这项协议对整个自由世界都很危险。给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义支持者发送发展核武器的通行证,犹如给纵火犯火柴。”

【环球时报驻奥地利、伊朗、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冯云 晋燕 孙微 青木 柳直 候涛 曲翔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