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金所持续提高卖出保证金精准打击空头令中证500成分股初现涨停

2015-07-10 13:21:36 赵笛 赵阳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核心提示:7月8日早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推出了抑制空头持仓的杀手锏——提高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比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提高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将提高空头的做空成本,对空头起到釜底抽薪的效果,救市举措正在发挥效力。

隔夜消息面平静,并不等于监管层对做空力量的放纵。7月8日早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推出了抑制空头持仓的杀手锏——提高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比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提高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将提高空头的做空成本,对空头起到釜底抽薪的效果,救市举措正在发挥效力。

截至中午收盘,中证500成分股已经有两股涨停,跌停板股票已经缩减至4家,中证500成分股一定程度上被救市政策激活。

抑制中证500期指做空

7月8日开市前,中金所向各结算会员发布《关于调整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的通知》,通知要求,对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进行调整,“自2015年7月8日(星期三)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2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自2015年7月9日(星期四)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3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所此次调整仅针对中证500股指期货,而不涉及另外两个品种上证50和沪深300股指期货,其意图很明显,即重点抑制空头在中小市值股票市场的做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轮大幅下跌中,中证500主力期指的跌幅达到近45%,且有四天跌停,这种跌幅远大于沪深300主力期指(下跌约31%)和上证500主力期指(下跌约24%)。

对空头釜底抽薪

针对中金所大幅调高中证500股指期货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中信期货前董事长袁小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保证金的调整是从大局出发,我的态度是赞同和支持”,该人士称,中金所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该项措施减少中证500期指这个品种的空头规模,以缓解500只现货股票的下跌幅度。其表示,现在存在没有现货股票而在股指期货市场放空的行为,另外还有成交量和持仓量比例不正常,尤其是中证500期指品种,上市之后出现贴水,盘子较小,买卖差价大,容易被投机客所利用。所以这次保证金调整,包括此前限制部分账户开仓等措施,都是为了防止市场的过度投机。

袁小文对记者称,现在的市场可以说是从散户时代向基金时代的一个过渡,市场中的一万多家私募基金,它们虽然以机构的身份出现,但大多数保留了散户的操作思维,在操作上风险认识不足,满仓操作赌单方向,头寸敞口较大,当碰到80%止损红线时,因要按合约约定进行平仓,助推了市场的下跌,也成了这次市场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相比之下,中性策略基金采用了对冲策略,头寸敞口不超过20%,在这次市场大波动中可以保持稳定收益。袁小文认为这一次的下跌也就是对市场中所有的参与者一次风险教育,“市场是大家的,应该由大家来维护,市场各方都应该反思自己在这个市场中的责任和教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