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转型适应形势发展 创新打造全媒队伍

2015-07-08 10:59:39 崔清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转型适应形势发展 创新打造全媒队伍

——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综述之人才之变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归根到底是人的融合。在全球互联网迅猛发展、传统媒体普遍受到冲击的今天,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如何在融合发展中实现人才的转型升级,成为中国媒体界普遍关心的问题。

从我国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的媒体融合发展实践中不难发现,建设一支具有互联网思维、适应新的传播业态、信得过、用得上的媒体人才队伍,是建成强大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的关键因素。

转型:一场必须接受的“挑战”

2014年,老牌动画厂商迪士尼在竞争中日显颓势。认识到这一形势,迪士尼决定组织新的创作团队,开放接受新技术,推出一部名叫《冰雪奇缘》的动画片,结果大获成功,席卷了全球上亿美元的票房。

迪士尼的发展思路之变同样折射了中国传媒界面临的挑战,而队伍建设,也成为能否战胜这一挑战的核心因素。

不难看出,创新能力已经成为未来记者必须面对的一项新挑战。未来记者需要学习不同渠道的传播方式,具备“全媒体思考”能力,知道某一种话题最适合哪种渠道传播,同时要掌握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不同的叙述方式。

2014年夏天,在对巴西世界杯的报道中,新华社推出一份“新华国际·世界杯专刊”的全媒体日刊,充分整合了新华社在32个参赛国一线记者的优势,集中采集到大量原创内容,后方编辑同时灵活运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征募写手英雄帖发布,与32支参赛国分社记者实时互动,推出了综合文、图、视频和新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成功吸引大量受众参与投票和话题讨论,展开频繁互动,取得了单篇稿件评论数破19万、投票栏目参与人数超过5万的良好效果,部门年轻人参与新媒体创作的热情也被充分激发,来稿源源不断。

中国日报社在办公场所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对原编辑大厅进行彻底改造,借鉴国外媒体机构的做法,建设“辐射型”办公区:办公区中心是报纸各版主编、网站主编、社交媒体主编,每个主编的座位向外“辐射”其所管辖的部门。各主编坐在一起,随时交流选题、即时沟通、统一调度。同时由于其管辖部门近在咫尺,又方便了主编与编辑、记者直接交流。

浙报集团总工程师蒋纯介绍,浙报集团实施战略转型以来,创立了中国首个新媒体创业孵化器——浙报“传媒梦工场”,通过投资、孵化切入互联网创新的源头,逐步建立起适应新媒体发展的技术平台、研发团队、采编团队以及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通过并购及合作等形式,直接和间接掌握了3亿注册用户和4000万活跃用户,成功做到了靠新媒体化运行实现盈利的转型。

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真正意义的媒体融合不会再区分谁是纸媒人,谁是电视人,谁是网站人,在新闻单位内部只有融合的体制和扁平化的结构才能去除不同媒介或同一媒体不同部门间的利益与认同隔阂,从而把资源用足,把人用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