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彻底反省侵略历史才有光明未来

2015-07-08 09:36:02 步 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者:步 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通过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和进行殖民地统治的责任进行了追究。战后审判也使日本普通民众了解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日本军队在亚洲战场上的暴虐行为。与此同时,新的日本宪法则明确了日本今后走和平道路的方向。但是,日本是否就此有了光明的未来,是否能够得到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理解与信任,仍是尚未解决的课题。战后日本社会围绕战争教训、战争责任的认识和未来走向一直进行着激烈争论。1995年8月15日,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日本政治走到十字路口之际,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先生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村山首相的谈话就是在这一问题上不断思考与努力的结果。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日本政治再次面临重要选择。如何提升日本的国际地位,如何使日本拥有光明的未来,思考村山富市20年前的谈话具有特别意义。

战后日本社会在思考、谈论和争论如何成为有光明未来的日本这一问题时经历了几个阶段。在日本战败后的第一个十年里,以日本共产党为中心的进步势力基于日本战后的统治体制及战后统治层与战前是一脉相承的这一认识前提,呼吁全社会彻底追究侵略战争指导者,即军国主义者的战争责任。这一呼吁和追究使日本社会确立了抵制军国主义危险的明确态度,具有划时代意义。而在第二个十年里,曾经作为学生兵被推上战场的日本人成为具有深刻战争体验的社会中坚力量,提出了日本人当年为什么丧失了主体意识而投入到鼓吹甚至积极参战行列的社会性问题,检讨战时民族主义对亚洲扩张的战争责任,也具有深远影响。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日本关于战争责任的思考进入到第三个阶段,这一阶段的特征是国内反战运动的领导人从美国对越南的轰炸及越战扩大的镜像中,看到了日本在当年侵略战争和殖民地统治中的身影,他们开始敦促日本民众不仅思考以广岛、长崎为代表的日本的战争被害,更要认识与反省日本对东亚各国的战争加害。认识日本的加害责任是历史认识的飞跃。

上述日本社会围绕战争责任的思考和反省,一度挫败了保守势力要求靖国神社“国有化”的努力,是战后日本提升国际形象,得到周边各国理解和缓和东北亚国际关系的关键。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中,中日实现了邦交正常化,韩国与日本建立了外交关系,而战后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也从这一时期开始。尽管当时国际社会仍被冷战的阴云笼罩,但是东亚地区国际关系却能够出现逐渐缓和进而谈论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

然而,日本社会围绕战争责任的思考和反省并非一帆风顺,国内始终存在不肯承认侵略战争责任的政治势力。20世纪80年代,随着日本取得战后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要求进行“战后政治总决算”的保守思潮抬头。所谓“总决算”,即强调战后日本对国际社会的贡献而掩盖战争时期的侵略行为。一些政治家公开发表否认战争罪行的言论,通过参拜靖国神社表达日本崛起的心声,冲击了刚刚走上正常轨道的东亚国际关系。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些日本政治人物为历史翻案的倾向更加严重。上百位议员组成“历史研讨委员会”,对1993年当选的细川护熙首相关于日本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的发言进行攻击和责难,认为承认侵略战争的性质就是“自虐”。他们以所谓总结历史,建立“光明史观”为名义,从原因、过程、结果等诸多方面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翻案;阻止日本国会在1995年通过反省侵略战争责任的“不战决议”;呼吁政治家参拜靖国神社;否认以“从军慰安妇”等问题为代表的日本战争犯罪。凡此种种表明,战后50周年之际,日本社会出现了阻挠反省侵略战争的强大逆流。

究竟是将历史的包袱一直背下去,还是真诚反思历史、担负起道义的重任?日本反省战争责任是否有光明的未来?这是决定日本将向何处去的严肃问题。正当日本政治需要作出选择的时候,村山富市先生于1994年当选为日本首相,他顶住逆流在1995年8月15日发表了谈话:

“我国在不久的过去一段时期,国策有错误,走了战争的道路,使国民陷入存亡的危机,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为了避免未来重犯错误,我就虚心地对待毫无疑问的这一历史事实,谨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同时谨向在这段历史中受到灾难的所有国内外人士表示深痛的哀悼。”

“今天,日本成为和平富裕的国家,因此我们会常常忘记这和平之可贵与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把战争的残酷告诉给年轻一代,以免重演过去的错误。我们要同近邻各国人民携起手来,进一步巩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为此,重要的是同这些国家建立基于深刻理解与相互信赖的关系。日本政府将本着这种想法,开展在近代史上日本同近邻亚洲各国的关系的研究,并扩大同该地区的交流这两个方面的和平友好事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