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法两国深化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全文)

2015-07-02 06:54:0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中法两国6月30日在巴黎发表《中法两国深化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一、三十多年来,中法两国在遵循核安全、核安保、核不扩散、放射性废物长期管理和环保的最高标准的基础上,开展和平利用核能合作,两国企业实现了互利共赢。

中法两国重申支持负责任地发展和平利用核能。核能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显著,在提高经济竞争力、保障能源安全、为子孙后代开发保护自然资源环境方面具有优势。

两国建立了涵盖核反应堆、核燃料循环前后端、专业人才培养和核安全等领域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是中法合作的具体体现。相关宏伟目标已纳入习近平主席2014年3月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发表的《中法关系中长期规划》。中法两国国家元首希望深化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良好的合作和核燃料循环各环节的合作伙伴关系。

二、中法两国总理于2015年1月会晤,确认两国元首决定的中长期规划实施已取得具体进展,特别是:

——台山两台EPR反应堆建设向前推进;

——两国企业正在就法国电力集团运营的欣克利角核电站两台EPR反应堆及英国其他后续核反应堆项目建设进行磋商;

——正在探讨分享中法两国在反应堆设计、建设、运行、管理经验等方面的合作;

——后处理-再循环工厂项目技术谈判取得进展。

中法两国总理利用会晤的机会重申,愿共同进一步推动这一合作伙伴关系,将其扩展到包括科研和核安全等核能领域的各个方面,应做好中长期安排,在双方及第三国合作的框架下,在核燃料循环前端、中型和大型反应堆及核燃料循环后端等领域开展两国企业均衡参与的具体项目,实现互利共赢。

三、中法两国要求双方核能界各合作方扩大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各领域的合作。

四、在核燃料循环前端,中法将加强铀资源开发、铀转化、核燃料及相关部件制造方面的合作:

——在铀矿勘探和开采方面,中核集团与阿海珐集团已重新启动铀矿项目合作谈判,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将换文明确铀的使用和再转让条件。中核集团将与阿海珐集团就在全世界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可能开展交流;

——两国将依照国家政策,进一步扩大铀转化方面的合作,双方企业为此将探讨具体合作方式,并将采用符合核安全和环保最高标准的技术;

——中法双方企业将扩大锆产业链的工业合作,共同开展市场推广;

——中法两国希望双方企业在核电站燃料方面开展合作。

五、在核反应堆领域,中法两国之间良好的合作呼吁双方企业在以下领域探索更密切的合作:

1.设计安全、有竞争力的第三代新反应堆;

2.核电站建设。

这些计划将满足全球市场需求,为此,中法两国工业合作伙伴自今年起将确定全面、均衡的合作原则。

这具体体现在:

——双方共同努力,完成好台山1、2号机组的建设工作;

——中广核集团牵头,中核集团参加的中方企业联队支持并参与欣克利角C项目两台EPR反应堆建设,以及塞斯维尔C项目的前期开发工作;

——法国电力集团支持并参与由中方企业联队牵头的另外一个英国核电厂址项目开发,并以华龙一号技术为基础联合开展适应性设计修改,主要满足英国独立核监管机构的安全要求并使其具有竞争力;

——双方企业共同探讨在互惠共赢基础上,建立包括开发大型和中型反应堆在内的合作伙伴关系,主要旨在共同开拓第三国市场。

中法两国商定,将就具体落实这一合作伙伴关系相关事宜开展磋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