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法“监听门”再升级:被爆对法国商业监听

2015-07-01 07:19:50 刘学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维基揭秘网公开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除了监听三任法国总统,还“偷窥”包括两任财政部长在内的多名法国政要以及大型法国公司,所涉情报从经济政策到法国对外贸易,方方面面,颇费心思。

【“心系”财长】

路透社29日援引维基揭秘网消息报道,2011年到2014年间,时任法国财长弗朗索瓦·巴鲁安和皮埃尔·莫斯科维奇成为美国监听目标。

维基揭秘网披露的一份文件曝光了莫斯科维奇的通话记录。电话中,莫斯科维奇讨论了法国糟糕的经济状况,以及正在磋商的预算案。

莫斯科维奇现任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金融事务的委员。一周前,美国国安局监听三任法国总统的消息被曝光时,莫斯科维奇曾表示震惊。他在微博客网站留言,称如果自己也被监听,将向美国官方讨个说法。

“这种行为在盟友和朋友间是不可接受的,”莫斯科维奇写道。

另外,美国国安局还监听法国驻美国大使、财政和经济政策处官员以及对欧盟贸易事务决策有影响的法国官员。

维基揭秘网称,美国通过监听窥视了法国经济政策制定过程;法国对待世界贸易组织、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的立场;以及法国参与国际间经济合作机构事务的程度。

【关注贸易】

另外,路透社报道,一份始于2002年并于2012年最新更新的文件显示,美国国安局让在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的情报人员收集法国签署的出口合约信息。

美方关注领域涉及电信、电子、核能、运输和医疗等领域,任何金额超过2亿美元的合约都令美方“感兴趣”。

维基揭秘网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说,美方监听的公司包括法国巴黎银行、安盛保险公司、农业信贷银行、标致集团、雷诺以及法国农业联合会等。

“美国不只自己享用窃听成果,还会把它拿出来与英国分享,”阿桑奇说,法国人民有权知道他们选举出来的政府正在被美国监听。

【死不悔改?】

就在一周前,维基揭秘网刚爆料,美国国家安全局从2006年至2012年5月,先后监听法国三任总统希拉克、萨科齐和奥朗德,获取了法国总统施政过程中的一些重要情况和信息。

美方随后“谦恭”表态。总统奥巴马与奥朗德通电话,称美方已没有继续监听他的通信,美国也会结束过去实施的对盟友进行监听等做法。

法国外交部29日暂未回应媒体报道。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安局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也拒绝评论维基揭秘网此次曝光的文件细节。

美国和欧盟安全部门的消息人士透露,维基揭秘网此次“揭秘”美国间谍活动的消息源恐怕是先前不为人知的消息人士,而不是“棱镜”项目揭秘人爱德华·斯诺登。

“维基揭秘”网站由阿桑奇于2006年12月创建。2010年,这家网站公布了大量关于美国参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刘学)(新华社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