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安倍“战争立法”为何引来日本各界众怒?

2015-06-25 19:46:30 杜白羽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连日来,日本上万民众在国会、首相官邸等政治中枢周边举行抗议集会,反对安倍政府提交国会审议的安保法案。

反对者是谁?不仅包括主张维护和平宪法的市民、学者和在野党,连原本主张修宪的保守派学者、自民党元老也拍案而起,要求安倍政府撤回改变日本和平立国路线的“战争立法”。

而当安倍23日出席冲绳战役结束70周年纪念活动时,他一走上台,一些当地民众就发出嘘声,冲他喊“回去吧”。法新社评论说,首相被嘘,在日本比较不寻常。

安倍,你为何如此不受待见?“战争立法”为何引来日本各界众怒?安倍在历史修正主义的道路上,究竟犯了哪些大错,新华国际为您解读。

【违宪】

安倍内阁5月14日通过与行使集体自卫权、强化日美军事一体化相关的一系列安保法案,涉及扩大日本自卫队的作用等。

新华国际客户端驻东京记者冯武勇说,根据日本宪法第9条,日本放弃行使武力和交战权,不得拥有军队。后来历届日本政府对宪法第9条的解释是,日本遭到直接武力攻击时允许行使最小限度的武力反击,即“专守防卫”。而安倍政府的安保法案颠覆了“专守防卫”的基本国策,提出日本在没有遭到攻击时,也可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在海外行使武力乃至参与战争。

安倍不曾料到,新安保法案在提交国会审议时,不仅遭到在野党抨击,连不少宪法学者也公开批评其“违宪”,要求撤回相关法案。

为促使安保法案在本届国会内通过,日本国会众议院22日决定将原定于本月24日截止的国会会期大幅延长至9月27日,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安倍政府去年7月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推翻了历届内阁在集体自卫权问题上的宪法解释,绕开修宪程序,将自己的意志和一己私利凌驾于宪法之上。

【违民意】

《朝日新闻》本月20至21日进行民调显示,与上个月相比,安倍内阁支持率从45%跌至39%,创下该报自2012年安倍政权上台以来内阁支持率调查结果的最低点。同时日本共同社21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日本民众认为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相关法案违反宪法。

而在国会审议中,法案有些说法自相矛盾,粗糙不堪,更显示安倍政府对国会这一立法机构的怠慢。前自民党政调会长龟井静香指出,“日本面临战败以来的最大危机”。

前内阁法制局长官宫崎礼壹、阪田雅裕等两名前官员公开指责安倍政府提交的新安保法案“违宪”,要求立即将其撤回。共同社认为,两人发声批评新安保法案将给安倍内阁的推动工作带来更大阻力。

【对美追随】

冯武勇说,该法案本来应该是由日本国会审议通过以后才能成为正常的法律,结果安倍5月份访问美国的时候,先和美国国会保证说这个法案今年夏天一定能通过,这是违反政治秩序的。

此前,日美政府新修订了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为贯彻指针内容,需要日本修改诸多安保法律。对此,在野党抨击说,这是将美国的需要和利益置于日本之上,是彻头彻尾的对美追随。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山下芳生在反对安保法案的集会中强调,日本从来没有反省过越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美国发起的战争,安保法案将使日本今后更无法拒绝美国的参战要求。

政坛元老、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对安倍强化日美军事同盟深表担忧。他指出,日本战前缔结的日英军事同盟、日德意三国同盟,结果都使日本深陷战争。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试图打造“对等”的日美军事同盟,而军事同盟的特征是制造假想敌,这是在走一条错误道路。(记者杜白羽,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