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凝心聚力勇闯深水区

2015-06-25 06:53:53 温红彦 张 毅 彭 波 张 洋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凝心聚力勇闯深水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来自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的调研与思考(下)

本报记者 温红彦 张 毅 彭 波 张 洋

“长期以来困扰人民群众行使诉讼权的‘立案难’问题已经成为历史!”近日,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在介绍立案登记制实行一个多月来的情况时说。

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讨论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全国法院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一个多月来,全国法院登记立案秩序井然,案件入口更加畅通,案件总量增幅接近三成,当场立案率超过九成。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国司法制度始终不渝的目标。立案更容易了,矛盾纠纷得到有效解决……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而“感受公平正义,期待持续推进”,也是人们对这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评判与呼唤。

敢闯敢试,改革步伐应迈得更大些更快些

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战略部署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改革试点的框架性意见;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绘就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

“与之前的改革相比,这次是最深层次的改革。”作为20多年来中国司法发展的见证人,江苏省高院院长许前飞说,“‘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我们喊了多少年都未能实现,现在明确写进中央文件,这是我国法治文明的一大跨越。”

今年5月1日,立案登记制改革正式启动。有学者曾质疑,法院检察院自身还有很多问题尚未根治,就马不停蹄地打开“立案登记”的改革窗口,是不是没有兼顾轻重缓急?可是,就在6月9日中午,记者接到北京市民孙军的一个电话。他兴奋地说:“终于立案了!我等这一天,等得太久了。”

群众的期盼就是改革的动力,改革就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立案登记制改革,恰恰是倒逼法院检察院改革的步伐迈得更大些、更快些,更好地做到司法为民。

司法体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既复杂,又敏感,难免触动一些人的奶酪。试点省份改革大锣敲响,大幕开启,然而还有一些人彷徨观望,一些人焦虑纠结。改革要凝聚更广泛的共识、赢得更积极的支持,必须蹄疾步稳。蹄疾,保持一定进度,改革才能稳步推进;步稳,兼顾各方承受能力,改革才能顺利展开。

“去年,中央刚刚提出员额制时,大家热情都很高。当大家发现员额比例为39%,远低于目前的60%时,兴奋也就变成了担忧。”湖北省高院副院长田昌兵介绍,湖北法院系统及时组织开展宣传教育,阐述改革部署的重要意义,同时作出了“向基层倾斜”的政策安排,这才让大家在改革道路上走得更坚定。

伴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全国上下需要进一步吃透精神,看清方向,找准问题,凝心聚力,精心谋划,既要敢于出招,又要善于应招,既要稳扎稳打,又要敢闯敢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