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农民工喊累猝死岗位 工厂以超龄为由拒付火葬费

2015-06-24 15:2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深圳横岗镇诚毅达五金厂保安室。

2015年5月9日,深圳横岗镇诚毅达五金厂62岁的保安周永德,永远闭上了双眼。

当天上午9时,当好友李时强发现他时,他躺在工厂保安室里,身体已冰凉。

“他曾经多次跟我抱怨,工作太辛苦。”李时强说,事发头一天他曾约周永德出门,但周永德说身体不舒服拒绝了。当时,李时强对周永德的身体已有所担忧。

根据深圳市公安局梧桐派出所报警记录确认,周永德在工作岗位因病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确认为猝死。

周永德家人要求工厂老板依法给予赔偿,工厂老板以周永德超龄为由拒绝赔偿,拒绝支付火葬费。

6月20日,周永德在殡仪馆躺了一个多月后,儿子周院实在不忍心,向殡仪馆求助。当地殡仪馆得知周永德的情况后,答应免除费用,周永德已被火化。周永德被发现时的照片

“一个人干三个人的活”

李时强和周永德都是重庆梁平人,李时强今年61岁,1997年就外出深圳打工。因文化程度不高,李时强一直都在建筑工地上从事着体力劳动。2005年,李时强所在的工地竣工,不会写字的他只好靠拾废品为生。

2009年,李时强在拾废品路上偶然认识了周永德。当时周永德在对面一个眼镜厂当保安,两人见是老乡,年龄相仿,一见如故,成了好友。但那个眼镜厂一年多后搬走,周永德就到现在的诚毅达五金厂当保安。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他的工资从以前的1700元一月,涨到了现在的2300元一月。

李时强告诉澎湃新闻,周永德工作累了的时候,喜欢傍晚7点在附近的万金龙广场抽烟。

“他到这个厂后,白发比以前多了不少,抽烟的频率相对以前要多了一些。”李时强说,周永德一般抽5元钱一包的烟,一天抽不了一包,喝酒一般是喝3元钱的啤酒。

李时强晚上也到广场和周永德唠嗑,周永德一般就跟李时强聊聊收废品的事情,或者聊聊李时强孙女的事。两人一般只聊一个多小时,因为李时强的孙女九点就要睡觉。

李时强告诉澎湃新闻,周永德出事前一个月,曾多次向他抱怨工作太累。

周永德说,由于厂子小,员工少,自己不仅仅是做保安的活儿,每天要给近20个人煮饭,回到家后还要做饭。他还说老板娘的姐姐很挑剔,他给老板儿子做饭,海带要切成很细的丝儿老板儿子才吃。他又要做保安,还要负责扫地,相当于一个人干三个人的活儿,自己觉得很累。当时自己在听到周永德抱怨后也劝过他,让他安心做下去,不要想太多,年龄大了不好找工作。

5月8日晚8点,李时强给周永德打电话让他出来玩,周永德以身体不舒服拒绝了他。李时强说请他喝酒,也被周永德拒绝了。

5月9日早上6点多,李时强像往常一样早起拾废品,8点多的时候,李时强给周永德打电话,想跟他聊天。

李时强说,他跟周永德经常通电话,在电话里面聊天,所以当天打电话也就是问问他昨天身体有没有好转,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由于担心周永德情况,李时强来到了周永德上班的诚毅达五金厂。来到厂门口,他朝保安室望去,由于保安室架了铁栏,并未看到周永德在保安室内。于是他推开门进去,发现周永德已经躺在了地上,手脚冰冷。李时强赶紧找了厂里老板,因老板不在,老板姐夫赶到现场随即报了120、110,可一切还是太迟了。

从周永德之子周院给澎湃新闻提供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周永德直挺挺地躺在了保安室里,整个保安室呈长条形,不到10平米,里面杂乱地堆放了几双鞋,一个长木椅。周永德上身着白色T恤,下身黑色劳保裤,没有穿鞋,头部被一个粉色的衣服罩着,显然,他已经没有了呼吸。

现在,好友周永德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李时强说,尽管走了一个老朋友,他在深圳的打工之路还得继续。李时强的儿子在深圳犯了事,仍面临10年牢狱生活。他想等儿子出狱,就跟老伴儿一起在深圳工作边帮子女带孩子,他的老伴现在也在厂里上班。深圳横岗镇诚毅达五金厂外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