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签署自贸协定令中澳兴奋 美媒忧“亚太战略落空”

2015-06-18 06:51:17 鲍捷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李珍 陶短房 王渠 林鹏飞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天津一海鲜坊人员展示澳洲龙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澳洲牛排和大龙虾可以敞开吃”“买奶粉再也不用去香港抢了”“便宜的中国商品将为每个澳大利亚家庭节省数千元”……中国与澳大利亚17日在堪培拉正式签署中澳自贸协定(FTA),引起两国网民兴奋猜想。中澳FTA谈判持续十年,是中国与海外14个自贸协定谈判中最漫长的一个。

长期以来,澳大利亚一直是美国在亚太除日本以外的最重要盟友,被称为美国亚太战略的“南锚”。但中澳贸易的迅猛增长,越来越多澳民众认同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经济伙伴而非美国一直渲染的“威胁”。澳贸易部长17日称,正是因为美国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受阻,澳才加紧谋求与区域内大国的自贸协定。《纽约时报》16日忧心忡忡,“如果失去TPP,奥巴马亚太战略难免落空”。

中澳“历史性的一天”

“历史性的一天”“里程碑意义的协定”。这是澳大利亚媒体昨天有关中澳自贸协定报道中出现最频繁的两个词。《悉尼先驱晨报》17日称,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与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在堪培拉的握手,结束了长达十年之久艰苦、冗长的中澳自贸协定谈判。“这是双边关系中历史性的一天,”阿博特称,“这项协定将赋予我们两国进入彼此市场史无前例的机会。它将使我们两国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使整个地区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也将会使我们的世界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就中澳签署自贸协定发出贺信强调,签署自贸协定,将为两国实现优势互补、密切互利合作,提供更高的平台和更完善的制度保障,也将为亚太地区发展高水平的经贸安排产生示范效应,有助于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

法新社称,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贸易额超过1369亿美元。根据中澳自贸协定,澳绝大多数出口产品几年内都将免除关税,包括奶制品、牛肉、海鲜以及中国发展急需的矿产、能源产品。而以前澳许多商品出口到中国需交高达40%的关税。与此同时,对于澳消费者来说,今后购买的中国电子产品、服装等消费品也将会更加便宜。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许多网民盘算着中澳FTA能令龙虾、牛排降价多少。中国2013年进口了220吨澳洲龙虾和413吨鲍鱼,有分析称,协定实施后中国进口龙虾每公斤能降40元左右。

“这是中国迄今所签署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英国《卫报》称,除了绝大多数商品减免税外,还降低了双方企业在对方投资的门槛。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罗布说,澳中自由贸易协定将为澳未来的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鉴于该地区正在进行的事情,成为中产阶级的人数爆炸性的增长,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定”。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1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澳大利亚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西方大国,但是整个过程十分曲折和漫长。梅新育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市场互补性非常强,双方合作潜力非常大。但此前由于澳在政治、军事战略上跟美国跟得很紧,另外澳内部政党争斗严重,往往是局部利益绑架了整体利益。这次中澳FTA顺利签署,主要是因为澳经济不景气,加上中韩等自贸协定陆续完成,澳再也等不起了。虽然中澳FTA,仍需澳议会批准,中方也需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但结果不会有变化。【环球时报驻外记者鲍捷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李珍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王渠 林鹏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