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三问芜湖高考英语听力故障:千名考生成绩怎么办

2015-06-10 20:44:15 杨玉华 鲍晓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果没有听力设备故障,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考点的学生们将顺利结束最后一门高考课目,当地的高考工作也将圆满收官。但事与愿违,过去短短两天时间,这个考点因听力故障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对于这起高考故障事件社会各方充满种种疑问和猜测。这个考点当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出现听力故障?涉事学生的高考权益到底该如何维护?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一问:当天的听力故障到底是怎么回事?

芜湖田家炳实验中学考点的听力故障自曝出以来,涉事考生的人数和当天事发真相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事发后,记者第一时间赶赴芜湖市田家炳中学采访了解到,这一考点当天共有40个考场、1200名考生。英语听力考试采取录音机播放磁带,再由校园广播系统传送至各个教室的方式进行。

田家炳中学高三学生朱同学、陶同学和阮同学都是当天在该校参加听力考试的学生。他们告诉记者,当天下午3点开始英语听力考试,在此之前有一段试音。试音时一切正常,但是一开始播放听力正文,就听到很强的电磁声,以至于几乎听不清录音。

“当时试音部分一切正常,但是开始播放听力正文时,明显没有之前音质好,有电流的噪声和嗡嗡的共鸣声。我的心里一沉。”负责监考的程老师告诉记者,他们立刻向考务组汇报,但考试仍照常继续举行。

“可能有部分学生对我们上报后期待有现场处理,但是等到打铃交卷了,他们才明白这一切不可挽回,有学生情绪很不好,甚至有女生哭了起来。”程老师说。

据该考点老师介绍,当天试音部分和正文是同一盘磁带。试音部分非常清晰,试音结束后开始播放正文,音质没有之前那么好。

记者在芜湖了解到,当天该市其他考点的英语听力一切正常,仅接到田家炳实验中学一个考点的听力故障反映。英语考试结束后,田家炳中学考点有两个班考生共60人因听力问题交卷后滞留考场,随后家长聚在校园,提出各自的诉求。

二问:为什么会出现听力故障?

据了解,田家炳中学是芜湖市第一批标准化考点——40个考场可以容纳1200人考试,并且配备了专门的录像、录音系统,以及试卷通道。每年承接中高考、外语职称考试、自学考试等多项重大考务工作。此次高考英语听力采用的是该校广播系统传送。

据田家炳中学副校长胡勇和总务处的郑主任介绍,用于2015年高考英语听力考试的这套广播系统是学校新添置的广播系统,经芜湖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采购后于2014年8月安装的。

“这套系统音质和效果都比老系统更好,是专门为中高考准备的,此前还没有‘实战’过,今年高考第一次正式启用。之前我们试音,学生们都反映很清楚、声音很大。”胡校长说。记者在学校的设备采购单上看到,这套系统包括:智能分区广播控制中心1台、网络寻呼话筒2只、网络机柜1台、网络终端服务器49个、壁挂音箱49只、网络终端服务器1台以及一套订制的集成系统。

5月22日,该校对今年高考要使用的这套考务专用设备进行过检测,考试当天还在考场的每层楼都安排了一名英语老师巡考。

“每天中午都会放音乐、放磁带、放老师讲话。其中也有英语磁带,声音一直都非常清晰。6月7日,芜湖市考试中心的专家还到我们学校来检查这套系统,逐个考场试听,效果也非常好。”田家炳中学校长舒龙告诉记者。

8号的听力故障事件发生后,当晚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副厅长李和平率省考试院等一行人员赶赴芜湖,和芜湖市成立联合调查组,对问题进行调查取证。调查组封存了当天考试的磁带和相关播放设备,并由专业技术人员对听力设备进行了检测,全面调查当时真实情况。安徽省教育厅专家经鉴定后认为,该考点的确存在高考英语听力播放效果不清晰问题,目前初步判断是因为该中学的播放设备加上考场环境导致播放不清。调查组表示,将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妥善处理,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和考生权益。

三问:涉事千名考生英语听力成绩怎么办?

对于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出现的英语考试听力故障问题,安徽省教育考试院随即启动了包括申请重新组织考试等多个预案。9日,安徽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安徽教育网”发文通报称,教育部已经同意安徽省启用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备用卷,6月10日下午将重新组织涉事考点的英语听力考试。

截至10日中午12时,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考点共有1063名学生申请参加当天下午重新组织的英语听力考试,137人确认不参加重考。

安徽省教育厅要求,对重新组织的英语听力考试,芜湖市要做好考试的组织保障,确保考试平稳顺利进行;严格按照考生自愿的原则,由考生本人申请是否参加重考;重新安排符合标准的考点,并加强外语听力播放设备的检查,确保考试万无一失;严格按照高考的统一要求,规范组织考试,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考试纪律严明,维护良好考风考纪。考试期间,教育部考试中心和省教育厅将安排专人,加强对考点的检查和指导。 (记者杨玉华 鲍晓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