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东方之星”告别那片忧伤水域

2015-06-10 12:43:27 徐金波 全安华 张芹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湖北监利6月10日电 题:“东方之星”告别那片忧伤水域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全安华 张芹

10日,在两艘拖轮和一艘打捞船的牵引下,“东方之星”客轮缓缓向上游拖移,倾覆于湖北监利长江水域近10天后,它告别那片充满忧伤的水域,驶向上游安全水域停靠。

沉船噩耗 举国震惊

21时30分许,载有456人的“东方之星”客轮,由南京驶往重庆,航行至长江干线湖北监利大马洲水道时,遭遇极端恶劣天气翻沉,船舶倒扣水中。截至目前,造成434人遇难,8人下落不明。

噩耗传来,举国震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随即赶赴沉船水域现场指挥救援。

入船搜救 夜以继日

“东方之星”翻沉后不久,位于失事水域下游的湖北和湖南民众以及过往船舶,先后发现并救起12名幸存者。

与此同时,沉船现场的搜救行动连夜展开。2日7时,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救绞1号”从附近石首水域赶来,成为第一艘抵达现场的专业救捞船舶。该船迅速组织抢险队员登上沉船,不顾沉船依然漂浮、不够稳定等危险,把两船紧紧地系在一起。

第一批登上沉船的救援人员判断,倒扣的船底与水面的夹层可能还有生还者,于是用敲击船底的方法查找。最终他们听到来自舱内的回应并标明位置,2名幸存者成功获救。

此后几天,“救绞1号”与随后赶来的“航勘201”轮成为汇集各种救援力量,全力救援的指挥和施救平台。救捞局潜水员、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东海舰队潜水员、北海舰队潜水员、南海舰队潜水员,夜以继日地下潜进入“东方之星”实施营救。

提升船体 加快救援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4日晚表示,再有生还者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总体判断没有生还可能。为尽快全方位排查所有舱室,在最短时间搜寻失踪人员,救援指挥部5日将对“东方之星”实施扶正、整体打捞出水作业。

5日7时10分,随着江面大雾消散,现场救援人员正式对“东方之星”翻沉客轮实施扶正。两小时后,高达15米的“东方之星”被救捞船舶成功扶正,蓝色顶棚露出水面。但船顶端的桅杆、烟囱等设备已经脱落,船顶受损较为严重。

更换钢缆后,三条救捞船于当日16时15分许再次对“东方之星”进行起吊作业,至18时50分其船身整体露出水面。翻沉的“东方之星”,历经近90个小时后终被整体打捞出水。

船体封存 拖离现场

6日,整体打捞出水的“东方之星”客轮,经救援人员紧急安装排水设备、消毒处理等后,部队官兵则紧急进入舱体进行破拆清理协助搜救,展开遇难者遗体搜寻和遗物的清理工作。

7日,“东方之星”遇难人员迎来“头七”祭奠日,这一天本该是客船抵达终点重庆的日子。按照中国传统习俗,遇难者家属、救援人员、当地民众、媒体代表等1000余人的哀悼队伍,集结在事发水域岸边、搜救船只的甲板上,静静伫立默哀,沉痛悼念沉船遇难者。面对满目疮痍的“东方之星”,众人潸然泪下。

8日下午14时,“东方之星”船体内所有房间、舱室进出通道顺畅,所有房间、舱室内可移动物品及木质结构清理完毕,所有房间、舱室未发现遇难者遗体,底舱可排积水全部抽排完毕,全船已实施防疫处置。经联合验收组验收,其船舱正式封存。

9日,为保证清理区域干净彻底,指挥部派出潜水人员在“东方之星”沉船周边及下游相关区域水底再次进行搜寻,未发现遇难者遗体。

鉴于目前长江正处于主汛期,“东方之星”停靠水域存在水流湍急,水位很深,且靠近主航道等不安全因素,指挥部决定10日将“东方之星”移送至上游约10公里的湖南境内安全水域停靠。(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