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世界透过“残酷”高考看中国 对大力反腐非常关注

2015-06-09 07:55:35 青木 纪双城 丁雨晴 蒋丰 万宇 柳直 来源:青木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世界上最难最残酷的大学入学考试”“至今还没有任何人得过满分的考试”“用无人机对付作弊的考试”……这两天,一些国家的媒体也和我们一起聊着中国高考。随着9日部分省最后的考试科目结束,一年一度的“高考舆论”达到高潮。想了解中国的变与不变,研究高考也成为外界的必修课:媒体从中国为防高考作弊动用无人机谈到中国的反腐运动,学者谈论中国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是否有了此消彼长的变化,智库研究“如下地狱般的考试”正引发“中国人在改革与传统之间的重新思考”,甚至做文化交流的人也从“高考移民”增多看出中国的贫富差距正在拉大。今年的中国高考,就是这样热闹。

从动用无人机监考到打击高招腐败

今年高考,外电把中国多个部门联合整肃考风考纪与中国的反腐挂上了钩。俄罗斯《报纸报》7日在报道“中国黑色六月的考试”时说,在历年高考中,都会出现作弊现象,今年也有地方发现替考,为防止作弊,今年有些省甚至动用无人机监考,其目的是在空中全方位捕捉无线电信号,防止通过手机等工具作弊。德国《南德意志报》8日报道说,多年来,有地方的学生、教师和政府官员进行“猫捉老鼠”游戏,作弊手段更为隐蔽,“但现在谁作弊,谁将付出代价”。德国《世界报》评论说,中国高考从未有如此严格的防作弊手段,“这反映了中国的一个社会现实”。

俄罗斯高考正在6月中上旬进行,所以,中国确保高考公正性的做法更引起俄媒关注。俄BFM网站7日称,今年中国高考与往年相比有一定变化,最主要的是,为保证高考公正性,防止腐败发生,中国高考加分人数大幅减少,包括体育特长生和奥林匹克竞赛等多种加分情况有所改变。最主要的是对高校自主招生进行严格控制,此前,在这一领域中国已公布多起腐败案件,多所高校负责人因腐败而被捕。文章说,一些人通过关系和送钱等方式进入名牌大学,高考招生中的腐败引起中国民众强烈不满。许多民众认为,特招是高校产生腐败的温床。因此,今年中国加大了高校反腐力度。

韩日等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是中国对高考舞弊行为的严厉打击。韩国《国民日报》转载有关中国记者卧底替考团伙参加高考的报道,同时也提到这一行为引发中国社会的不同反应,有人认为作为记者揭露报道天经地义,但也有一些人认为这一行为不妥。日本《产经新闻》4日也以“中国高考出动无人机监视作弊”为题刊文,罗列以往中国高考中的作弊手段。

6月初通过英国移民申请考试的孙先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他参加的是1995年国内高考,很多细节仍历历在目。他认为,高考时间已从最热的7月改为气候较好的6月,本身就是社会进步。孙先生在伦敦一家房地产销售公司工作,他至今痛恨应试教育给自己造成的“硬伤”,害得他出国后自感“英语还要从头学起”。谈到整肃考风考纪,孙先生说,从强化高考考场正气开始,加大抵制高校腐败、内幕交易、考生作弊等行为,只有这样,中国的教育制度才会被国际社会所尊重,中国的学术质量也更容易被世界真心认可。

韩联社等韩国媒体认为,中国正努力为考生提供公平合理的考试机会。韩联社报道说,中国的高考还体现出以人为本,比如,多个省区为盲人考生准备盲文试卷,多地的考场启用空调,对于忘带准考证的考生,也通过一些补救方式可以先入场考试,交通方面也一切以考生优先,同时严格控制考场外的噪音污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