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叙利亚形势日趋严峻 巴沙尔政权处境更加艰难

2015-06-08 18:55:17 杨臻、刘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在巴沙尔连任总统即将迎来一周年之际,叙利亚战场形势日趋严峻。近两个月来,叙政府军受到来自极端组织的猛烈攻击,连续失守多个城镇。

另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没有放弃敌视巴沙尔政府的立场,叙政治和解进程难以取得根本突破。

观察人士认为,相较一年前,巴沙尔政权的处境更加艰难,但短时间内不会陷入绝境。

极端势力加快扩张

今年入春以来,以“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为代表的极端势力频繁发动攻势,不断扩大势力范围。

从目前情况看,叙政府仍控制着以首都大马士革至霍姆斯市公路为轴的中部地区以及拉塔基亚省沿海地区;“伊斯兰国”以其所谓的“首都”拉卡为大本营,势力范围北达叙土边境、南至霍姆斯省东部地区,西到阿勒颇省、向东直逼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支持阵线”主要盘踞在叙北部伊德利卜省、阿勒颇省和中部哈马省部分地区。此外,在大马士革以东、以南直至约旦边境,也活跃着大量“伊斯兰国”与“支持阵线”极端武装人员。

据叙媒体报道,以“支持阵线”为主力的“征服军”从3月底开始连续攻占了北部伊德利卜省省会伊德利卜市以及叙西北部交通要塞吉斯尔舒古尔,整个伊德利卜省几乎落入极端武装之手。5月中旬,叙政府军在“伊斯兰国”的攻势下撤出了历史古城台德穆尔。

叙前新闻部长达赫拉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局势总体上仍有利于叙政府军。相比于两年前,叙政府军更看重保护“战略核心地区”,在此基础上,叙政府军在大马士革郊区、霍姆斯等地取得了一系列胜利。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数年冲突,叙战场上的反对派武装呈现极端化趋势。面对叙政府军,一些不愿与政府达成“民族和解”的中小型反对派武装不得不抱团取暖,投靠军事实力更强的极端组织。虽然它们对叙利亚未来的设想各不相同,但“推翻巴沙尔政权”这个共同的目标促使他们形成了联盟。越来越多武装的加盟,增强了极端组织的军事实力。

外部干预仍在继续

在叙利亚战局的发展中,外部势力的干预一直是叙危机久拖不决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这种情况还会持续下去。叙战局或将因此保持微妙平衡。

叙境内反对派叙利亚青年党领导人穆尔赫吉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与其地区盟友从未放弃敌视和推翻巴沙尔政府的立场,且乐于看到极端组织与叙政府军相互消耗。但同时他们也不希望“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在叙利亚一家独大,因为这会导致整个地区陷入更大规模的动荡。

4月末,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华盛顿会见叙利亚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主席胡杰。克里在会见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叙利亚已经到了过渡时期,应由代表全体叙利亚人利益的联合政府来管理国家,而巴沙尔政权不会是其中一部分。”

然而,被视作叙政府盟友的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高层官员近期与叙方来往密切,高调显示对叙政府的支持。

自5月初以来,叙政府军在黎真主党武装的帮助下,向盘踞在叙黎边境卡拉蒙山区的“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武装分子发起一系列攻势,基本控制了该地区。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5月底公开批评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对“伊斯兰国”打击不力,他呼吁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联合一些友好国家,共同打击极端组织。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和伊朗最高领袖外事顾问韦拉亚提5月中旬先后访叙,传递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叙政府的支持信号。布鲁杰迪14日在大马士革说,伊朗对叙利亚的支持是持续不变的。他强调,“没有力量可以影响伊叙之间的独特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叙政府来说,伊朗是地区内最有能力也最有意愿向其提供帮助的一股力量,而一个由什叶派政权领导的叙利亚也是伊朗在地区内牵制以色列以及逊尼派阿拉伯国家的重要帮手。

政治解决遥遥无期

鉴于叙利亚冲突导致人道主义危机不断加重,政治解决叙危机的呼声一直没有消失。

今年以来,叙政府与反对派在国际社会有关方面推动下已举行多轮谈判,但双方矛盾依旧尖锐。叙利亚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谈判尽管取得一些成果,但在极端势力日渐壮大的背景下,难以对叙战局产生决定性影响。

穆尔赫吉指出,参与谈判的各反对派在叙利亚战场上缺少影响战局的军事实力,而真正具有影响力的极端组织不可能出现在谈判桌前。

他说,叙利亚与伊拉克的现状已证明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对“伊斯兰国”的打击行动是失败的,“美国等国应拿出诚意,不带偏见地与叙政府展开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记者杨臻、刘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