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高考首日没有考生打“警的” 校门口成堵点

2015-06-08 07:58:49 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刘冕)昨天是高考首日,也成了最“消停”的一次高考。正值周末,全市赶考路一路畅通,早上开考之前时速低于20公里的路段不超过10条。全天两场考试无一人求助122派警车送考,是近些年来难得一见的情景。

一位考生说:“高考就是我人生中最普通的一天,正常出门,提前踩点,这些都是我应该做到的。”

另外,120也没有接到一起高考考生需要救治的求助。

全天两场考试前,122一共只接到13个跟高考有关的求助电话,大部分都是因为车在小区里被乱停放的车堵住出不来。这也是交管局指挥中心最近七八年里,最安静的一个高考首日。往年,首场考试前122一般都能接到五十个左右的求助电话,其中不乏希望警车护送或开道的。

7时20分,指挥中心122报警台的坐席台前,十多位工作人员早已到位。整个屋子里,几乎没人说话,大屏幕上30多个现场画面在不断切换,靠右侧的两列全程锁定高考考点,操作员会不时调整镜头查看附近路况。

实时路况显示,严重拥堵道路为0。通过画面可以看到,每个考点外都有交警巡视。一直到9时30分,北京道路交通指数仅为1.7,一路畅通。

不过路上好走了,校门口却偶有拥堵。

7时50分许,考点前陆续热闹起来,一些考场外有车行缓慢的情况出现,人流也逐渐聚集。

在广渠门中学门外,校外人群几乎占据了一条车道。大部分送考家长注视着孩子进入校门口后,都选择继续停留。有些家长干脆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聊天。

在对外经贸大学附中门外,两侧一两百米的位置码放了锥筒,有交警疏导,禁止车辆入内。有些家长就把车停在主路最外侧车道,一路陪着孩子走到校门口。

在海淀一处考点,送考的车辆沿着最外侧机动车道停了一排,甚至挡住了公交车站,“大块头”们进站的时候都变得小心翼翼,尽量将车塞到路边停靠。

类似的情况在多处考点门前上演。一位交警直言:“每逢高考,家长们就立刻‘退化’到送小学生上学的状态,非要亲自开车送到校门口,孩子多走一步都不行。这种心情我们理解,但还是要尽量疏导车流,不要形成堵点。”

有些送考的车还堵了其他考生的路。在东直门中学西侧,执勤交警一大早就发现,一辆车在非机动车道上停了一宿,影响考生通行。但是这辆车没挂号牌,交警无法第一时间联系到车主。更让交警犯难的是,车前挡风玻璃上还贴着“送考车辆请多关照”——不拖,影响道路通行;拖,又担心如果真是送考车辆耽误学生赶考。最后,交警用拖车把车辆拖到了学校附近停车场。大约15分钟后,一位家长急匆匆赶来,拿着孩子的准考证来认车。由于未悬挂号牌是交通违法,所以交警让其先送考生,之后到交通队接受处理。

另外,还有些考生在家门口被堵。全天两场考试,13个求助电话中,有10个是因为考生家长出门时发现车辆被小区内乱停放的车子堵住,要求122协助寻找车主。幸运的是,这些问题均被很快解决了。

据统计,昨日交管部门共投入警力3800余人。其中,考点周边路段增设了370余警力、400余名协管员。300余处车辆绕行、禁止鸣笛等提示牌也都在7时前到位。交管部门建议,家长送考前要提前考察考点周边停车位情况,无论是送考还是在家,都尽量将车停到正规车位,避免人为制造拥堵。

记者观察

警车送考 从136次降到0

昨日的122报警台,往年紧张忙碌的场面没有再现,全天无一人打电话求助民警用警车送考或开道。而2009年高考第一天,巡逻警车送考136次。

首先,这与道路交通状况有关。今年高考首日正值周日,早高峰道路车辆很少,而2009年高考首日赶上周一又逢大雨,道路非常拥堵。

其次,越来越多的人放平心态,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一位一线交警举例说:以前,曾经有过还不到7点,就有家长因为遇到个别路段拥堵,打电话要求警车开道;还有家长送考途中跟孩子吵架,孩子一气之下坚决不上车了,只好由警车送其去考场;有家长发现自己车坏了,打电话要求警察修车。“五花八门,什么理由都有。”另外,有高考考生在下午进行第二场考试时,还忘记携带准考证,再坐警车返回住处取证。

“考试不迟到、不走错考场,是基本常识,没什么好惊讶的。”一位高三班主任直言,“排除家长的因素,单是考生就应该有基本素质在考试前做好准备工作。学校也会反复提醒考生不要走错考场,注意带齐证件和考试用品。一般情况下,班主任还会叮嘱自己班上的学生在哪儿考试。”

有一线交警反映,昨天送考的家长也比往年有所减少。

“一定程度上照顾高考考生是可以的。但是对于高考考生还是应该抱有一颗平常心,这对于孩子本身也是一种心理暗示。”市民王先生说。

另外,今年警方实施的高考保障政策中也尽量减少了对高考考生的“特殊化”对待。一位交警介绍,以往每次送考都会被报道,这在一定程度上好像也增加了家长的紧张情绪,所以去年交管部门没有通过官方途径再发布送考消息。另外,与以往送考车辆不限行不同,今年没有这一特殊照顾,尾号为1和6的送考车辆今天要严格遵守尾号限行规定。

提示

下午考外语 尽量不鸣笛

周一早高峰,交通压力大。警方提示,考生和家长尽量提前出门,遇到交通意外情况,可向交通民警求助。

同时,今天下午是外语考试,在听力测试期间,针对考点周边交通噪声问题,交管部门各交通支(大)队将结合实际情况,对部分临街考点道路实施禁止机动车通行及外围分流等临时性管制措施,确保听力考试顺利进行。

交管部门呼吁,社会车辆经过考点附近时应减速慢行,不鸣笛、不猛踩油门和刹车,公共汽车尽量不使用扬声器,减少噪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