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公安部交管局发通知:高考运试卷车辆优先通行

2015-06-06 10:18:54 黄颖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公安部交管局发通知:高考运试卷车辆优先通行(00:00:00)

昨日,宏志中学的142名高考学生玩“击鼓传花”游戏。考前,该学校为学生开“大趴”解压,希望学生们能轻松备考。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努力为900万学生应考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对接送考生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可依法予以教育警告后放行。

运试卷车辆优先通行

根据通知,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强高考期间交通指挥疏导,维护通往考场道路特别是考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及时帮助受困学生,为运送考生车辆提供便利服务。

具体而言,交管局要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考场周边道路情况进行排查,摸清考场周边道路停车和交通流规律特点,对通往考场及考场周边道路交通管理勤务作出专门安排。充分挖掘考场周边单位内部及公共停车资源,开辟临时停车场地和停车泊位,并设置停车引导标志,方便接送考生车辆停放。

除了上述常规措施,此次公安部交管局还提出来,“高考期间,有条件的城市要在主要路口和重点路段设立护考小分队”,通过配备警用摩托车,为遇有道路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等紧急情况导致交通延误的考生提供应急帮助。

而对于运送高考试卷的车辆,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要采取相关措施,保障这些车辆的优先通行,必要时可以派出警车引导通行,主动为运送考生的车辆提供通行便利,甚至“对接送考生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可依法予以教育警告后放行”。

轻微违法车辆仅警告

依据道路交通法,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其交通警察应当依据事实和该法的有关规定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予以处罚。对于情节轻微,未影响道路通行的,指出违法行为,给予口头警告后放行。也就是说,只要情节轻微,未影响道路通行的接送考生车辆,应该都会被放行,而不会影响考试。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对高考期间道路交通情况进行分析预判,提前向社会公布可选择的出行路线,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

最后一课

宏志中学 考生开“大趴”减压

针对考前学生们容易出现的焦虑心理,昨日,宏志中学专门为142名学生开了一场解压“大趴”。这也是学校为放松学生心情组织的“最后一课”。

香蕉、荔枝、蛋糕、威化饼等休闲食品昨日出现在宏志中学电教室的桌子上,为同学们围坐享用。这些即将踏入高考“战场”的学生玩得不亦乐乎,整场不时爆发出“哈哈”的欢笑声。

“这是学校的保留项目了。”该校教师张道新说,每年高考前,学校都会组织“温情送你上考场”活动,希望能让常年住校、远离父母的孩子们放松心情,心态平和地完成大考。据介绍,142名高考生家里都来自远郊区县,常年住校与父母亲人聚少离多,学校会在高考当天专门派人随车送考。

在“心有灵犀”环节,一名男生问猜题的同学“咱俩老家属于什么级别?”“咱们经常从哪站地铁下车?”对方均迅速作答并拼凑出了完整的答案。还有的题涉及考场心态,有的涉及考试必备物品,都经过了宏志中学老师的精心设计,并穿插了考试注意事项的讲解。张道新说,这也是希望孩子们能轻松备考。

之后的“击鼓传花”环节也是如此,拿到花的同学或老师要高歌一曲,或是表达祝福,“往年都会传到熊校长那儿”,张道新说,但是今年校长手太快了,没能让花留在他手中。

不过,熊劲校长也不清闲,压轴出场的他向学生们赠送了包装红彤彤的一盒笔,希望他们在考场上出色发挥。

学生们还收获了另一份大礼——高考锦囊,其中有关于饮食、备考、入场及考场上的安排。“看看这个就安心多了”,一名学生说。

北京二中 打扫教室扔复习资料

6月3日,北京二中高三的同学们,在高考考前动员会结束后,从老师手中领到了自己的准考证,并再次聆听关于高考的注意事项,老师们则最后一次为他们答疑解惑。上完这“最后一课”,他们将学习奋斗过三年的教室仔细清理,将多余的复习资料放在了垃圾桶边,完成了高中生活最后一次清扫校园的活动。

北航附中 再听老师“唠叨”一次

昨日,北航附中的近200名高三学生最后一课以“鱼跃龙门、如愿以偿、金榜题名、为校争光”的口号结束。这是一场考前动员会,老师对迟到的同学并不“手软”,“罚你站着吧”,因为高考迟到了,就再没有弥补的机会了。

诚信同样是需要注意的考场纪律,老师还幽默提醒,考试别写“老师辛苦了”,坐姿一定要端正,考后别撕书仍要保持学习……“以后再也没机会了,就再听我唠叨一次吧。”该校教师这样感慨。

提醒

自我暗示、深呼吸可减压

喊励志口号进行心理暗示、整理复习资料或者撕书告别……每年临考,五花八门的减压大法都会层出不穷。

如何处理考前焦虑?宏志中学心理教师周冬梅说,今年改为考后知分填志愿后,学生的压力明显减轻了很多。不过,对于高三生,最常见的心理问题还是考前焦虑症,“几轮模拟考试结束后,成绩难免起伏”,这时就会有学生求助,担心成绩不稳定。“久经沙场”的周冬梅说,“考前成绩有变化很正常”,学生没必要太在意一两次的成绩波动。对于情绪特别紧张的学生,周冬梅建议可以通过自我暗示、深呼吸放松等方式缓解心情,“比如,告诉自己没问题”,另外还可以提前到考场踩点,“越是熟悉的环境越容易放松。”

家长注意焦虑情绪会传染

每年高考,都是场内答题、场外心焦的场景,受考验的不仅是学生,还有苦苦等待的家长们。

但焦虑的情绪也是会互相传染的,周冬梅说,爸爸妈妈们同样需要保持心态平和,“不能影响孩子们的心情”,他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后勤工作,保障孩子的饮食起居符合习惯,不要暴饮暴食或者盲目补充营养。

在宏志中学的“高考锦囊”中,也对考前饮食有明确建议,例如早餐的品种要多样,有主副、荤素、干湿搭配。午餐则要补充上午的热量并储备下午的能量,应该有适量主食,但不要多吃猪肉,而是尽量补充贝壳类、海产品。记者 黄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