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全民安全使用网络手册

2015-06-03 17:40:38  来源:搜狐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 如何保证网上购物的安全

一、 警惕木马

案例

最近的两笔交易让张女士百思不得其解,明明是付了钱,却还是“等待买家付款”。联系卖家,说钱还没有收到,查看网上银行消费记录,钱却已汇出。

在民警和工作人员调查下,终于为张女士解开了谜底。原来问题出在几天前的一笔交易。当时张女士在与卖家沟通时,卖家通过QQ发给了她一个名为“宝贝详情”的文件,而这个文件是一个病毒文件。张女士电脑中了病毒,在她使用浏览器到网银付款的时候病毒发作,更改了浏览器的信息,将收款的账户改为另一个支付平台,致金钱受损。

安全专家提醒

上网很简单,但是要做到付款安全却并不容易。尤其是在关系到您的财产安全时,建议您可以对照以下几点进行安全确认?

1) 电脑环境安全:包括使用正版操作系统、正版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病毒库、稳定浏览器;并使用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

2) 网络安全意识:不接受陌生文件、不同网站用户名与密码做区分、网络密码不放在电脑内、最好使用同一台电脑进行网络支付;

3) 支付基础安全:在资金账户使用数字+英文+符号的高强度密码、分别设置登录与支付密码、同时注意网银的密码安全;

4) 建议网购时使用旺旺做交流工具,可设置接收文件类型,还具备分辨网站安全性的功能。在使用支付宝时还建议您安装数字证书、手机验证等免费安全产品,可以保障万一密码被盗,也能保证资金不损失。

二、 请勿外泄校验码

案例

半个月前,小陈想充个话费,便在搜索引擎输入话费充值,搜索到一家折扣力度很大的卖家,卖家在QQ上说因为要改价格,就要小陈接收链接。小陈打开链接,紧接着输入支付宝账户名、登录密码、支付密码!在最后一步,却弹出了“系统升级,无法支付”的对话框。

就在这时手机来了短信,是支付宝的确认信息,“您申请取消数字证书,校验码:123456”。正疑惑着电话就响了,对方自称是“客服小二”,说账户存在安全问题,需要小陈报出刚刚接收到的手机校验码,小陈以前拨打过支付宝客服热线,一看来电显示,确实是客服电话没错。竟然都没有一点怀疑,就把校验码报给了对方。

挂掉了电话,小陈正打算继续充值,突然觉得今天发生的事有点儿不对劲。因为已经绑定了支付宝提供的免费数字证书,所以账户安全问题自己还是第一次遇到!于是赶快进入账户查看,结果账户里的余额全没了!

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小陈才知道,原来自己连中两招。第一招钓鱼链接,卖家给小陈发的链接其实就是事先准备好的钓鱼网站,小陈输入的信息都会被骗子获取,小陈的账户就已经被盗了。但是由于小陈申请了数字证书,所以骗子暂时无法盗走支付宝账户里的资金。所以第二招扮演假客服,套取校验码。原来骗子利用某种软件,把来电显示更改为支付宝客服热线的号码,又自称是“客服小二“,骗取了小陈的信任。而校验码正是安全产品数字证书在保护账户时发送到用户手机上的6位数字,它如同密码一样用于保护账户的安全。泄露了校验码,就卸载了数字证书,所以小陈才遭受了损失。

安全专家提醒:

1) 加强网络安全意识:保证电脑环境安全,不接受陌生文件、不同网站用户名与密码做区分、网络密码不放在电脑内、最好使用同一台电脑进行网络支付;一定不要随便点击卖家提供的链接,特别是链接中的支付系统。

2) 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工作人员,以及有诚信的卖家在联系您时,是不会索要您的账户密码信息的。当对方试图询问密码、手机校验码等信息时,您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透露。

三、 谨防低价陷阱

案例

新手网购小菜童鞋看到了一个7.5折优惠的点卡卖家,HAPPY万分,卖家要求用QQ联系才有优惠!小菜与卖家再次联系后,卖家发过来一个链接,点击后进行了支付!可是,支付页面显示:“支付失败!支付宝支付功能升级维护中,请您使用网上银行进行支付!”几次支付失败之后,小菜取消了购买!安全专家分析:

小菜童鞋点击的链接进入的其实就是骗子事先做的虚假页面,当你进行支付操作的时候,密码信息就被骗子掌控到!幸运的是小菜童鞋使用了安全产品数字证书!骗子在得不到你的手机确认时,是不能动用账户里的资金的!

安全专家提醒:

1) 谨防低价商品陷阱。

2) 请使用旺旺作为交易中的沟通工具,以方便维护自身的权益。

3) 请选择手机动态口令、数字证书等安全产品随时保护您的账户安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