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全民安全使用网络手册

2015-06-03 17:40:38  来源:搜狐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 净化网络环境 改善社会风气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海量信息的汇入,互联网空间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一些有害信息和违法行为时常兴风作浪,成为阻碍网络健康发展的负能量。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乃至泛滥,就是一种社会反映强烈的网络顽疾。一些商业网站通过女性、情感、健康等栏目登载淫秽色情文字、图片、音视频等;部分搜索引擎任由使用者搜索淫秽色情信息和网站;有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商店以阅读器、电子书、壁纸、游戏等方式,向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用户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一些博客微博等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或者淫秽色情网站链接;更有甚者,建立淫秽色情网站或即时通讯群组,以吸收会员或登载广告等方式牟利。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青少年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随时随地上网,网络信息传播更加多元化、便捷化,学校、社会、家庭难于监控。

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屡禁不止、屡打不绝,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败坏社会风气,社会各界对此深恶痛绝,人民群众要求严厉整治的呼声强烈。因此,净化互联网环境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坚持不懈、抓反复、反复抓,不断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

一、净化网络环境利于改善社会风气

网络风气是社会风气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网络风清气正、健康向上,有利于社会风气的改善;网络歪风邪气盛行、色情信息泛滥,则会败坏社会风气。目前我国网民人数已经突破6亿,互联网在青少年中日益普及,影响越来越大。他们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期,如果任由网络色情玷污纯净心灵,必将对他们的身心健康造成巨大伤害。对人民负责,对民族未来负责,对亿万家庭负责,就必须加强网络管理,坚决制止和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

净化网络环境,关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青少年健康成长,已经成为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在网络时代,各类信息泥沙俱下,对于形形色色的网络热点,很多人都没有及时甄别能力,最终导致了混淆舆论的结局,这对于正常的社会秩序就是一种极端的危害行为。

二、网络“扫黄”突出严格管理,重在常抓不懈

网络扫黄,首先要突出打击重点,斩断利益链益。调查表明,网络不良信息之所以屡禁不止,屡打不绝,一个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对于网络经营者而言,制作色情内容成本低,利润高,因此,铲除网络淫秽色情网站要着眼于利益纽带,从源头上切断色情网站牟利的各个链条。日前,公安部门已明确表示,不管运营商,还是服务商,如果在明知对方是淫秽色情网络的前提下,仍与其分享利益的,将一并追究法律责任。这一招抓到了根上。

其次要加强监管,形成合力。网络管理,环节繁杂,头绪众多,是典型的综合工程,必须进行齐抓共管式的综合治理。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态度,切实承担起各自责任,不同地区、不同部门间要加强沟通联系,统一行动,协调动作,不留死角。同时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努力形成"网络黄毒,人人喊打"的人民战争态势。

网络扫黄,既重在当前,又要长抓不懈。业已形成的态势要努力保持并不断推进,必须把成千上万的不良网站一举歼灭,绝不可草草收兵。从长远看,还要努力探索长效机制。实现互联网的长久清洁事关诸多因素,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事关下一代的身心健康,付出更大的代价也要坚定地做下去。

总之,净化网络环境任重道远,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达到既能治标也能治本的目的。扫除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需要凝聚社会合力,只要相关部门大力扫黄,网络媒体和运营商也应积极“去黄”,不为黄色信息提供渠道和空间,每一个上网者坚决“拒黄”,主动远离各种不良信息诱惑,人人都尽一点责、出一份力,网络黄毒势必成为过街老鼠,“净网”的正能量将使得网络空间更加清新向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