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东方之星”号长江游轮翻沉事件追踪:暴风雨中的生死大营救

2015-06-03 16:14:37 徐海波、李鹏翔、梁建强、王贤、皮曙初、李建平、赵宇飞、韩振、明星、帅才、陈文广、周楠、史卫燕、齐中熙、林晖、白旭、牟旭、王骏勇、潘晔、杨绍功、黄安琪、张梦洁、贾远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全媒头条·长江客船翻沉事件

暴风雨中的生死大营救——“东方之星”号长江游轮翻沉事件追踪

  6月2日,救援人员在沉船现场展开营救。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然发生翻沉。据最新统计,事发客船共有456人,其中旅客405人。截至2日下午,有14人获救。

400多个生命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牵动着全国亿万人的心。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同时,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习近平,率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杨晶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即赴现场指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

数千名解放军、武警、公安、医护人员奔赴现场展开生死营救。

“人命大于天”。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

这起事件,事发极其突然,气候和水文条件复杂,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异常严峻的挑战。

2日一早,李克强急飞事件现场。一上飞机,李克强就召开紧急会议,听取交通运输部、卫生计生委、水利部、气象局、安监总局等部门和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人汇报,详细了解情况,部署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他强调,人命大于天。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争分夺秒,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做好人员搜救和相关处置工作。

交通运输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协调多艘船舶在现场搜寻;湖北、湖南省主要负责同志紧急抵达现场组织开展救援。来自武警、海事、长航、消防等部门的海巡艇、航标艇、冲锋舟及渔船在事发江段开展搜寻营救。此外,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提供的信息,中航工业、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中央企业迅速投入救援,全力提供通信、燃油、饮水、直升机等保障。

记者在离翻沉地点不到十几米的一艘搜救海巡艇上看到,事故船船身完全翻沉水中,船底朝天。工作人员用割刀将船底割开,寻找生还者,以便让空气进入。事件船旁停靠着一艘装载大型搜救塔的船舶,待施救生还者后,伺机起吊事件船舶。离事故船不远的岸边还停靠着另一艘大型救援船及5艘海巡艇,随时待命。现场数十名潜水员下水施救。

湖北省军区司令员陈守民2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现场成功救出的65岁老太太,系水下学习穿戴潜水衣后获救。

陈守民介绍,在救援过程中,潜水员下潜的同时还携带了一套潜水装备,在水下发现被困但难以施救的老人后,向老人演示了潜水衣的穿戴方法。后来,老人穿着潜水衣顺利从被困区域绕出。12时52分左右,老人成功浮到水上。整个施救过程历时约20分钟。陈守民说,目前老人的生命体征稳定。救出这位老人,坚定了救援的信心,找到了在困难情况下救援的有效办法。目前,搜救人员正争分夺秒,力争救出更多生还者。现场的生命探测仪,一刻也没停止搜寻。

与此同时,医疗救援也在紧张进行中。据监利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邓志波介绍,目前搜救到的生还人员中有5人在监利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均生命体征稳定。

记者从在现场的多名水文气象专家处了解到,长江沉船事件现场水雾较重,两岸土质疏松,上游来水较大,最近两天内天气不好,对现场救援带来不利影响。

正在现场的湖南省华容县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张志宏告诉记者,从6月1日20时至2日8时,紧邻事发现场的华容县降下来百年一遇的大暴雨,位于沉船点上游的江洲站12小时降雨量高达255.5毫米,暴雨级别百年一遇。

张志宏等告诉记者,江面上有一层薄雾,不利于救援,救援船只都只能小心翼翼地行驶。加上下过暴雨后两岸土质疏松,容易坍塌,救援人员一不小心就可能滑进江水里,造成伤害。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下一步继续安排潜水员对可能存在被困人员的舱室加紧搜寻,同时扩大水面搜寻范围,加强对事发点沿江两岸的搜寻力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