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中美围绕南海问题“过招” 对话基调比去年缓和

2015-06-01 08:40:19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孙靖 孙靖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聚焦中美围绕南海问题完成又一回合“过招”的同时,许多分析人士强调,美方在会场对中国的批评并不像外界预期的那样激烈,这次中美代表的交锋还没去年尖锐。会前美方连续就南海问题放出狠话,吊足西方媒体对“中美较量”的胃口。事实证明,关键时候美国并没把理智这根弦完全掐断。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引述专家的分析说,中美之间关系“比较成熟”,虽然有很多分歧,但双方都有一个底线,都希望在南海维持和平,因此“打起来”的概率非常低。

“香格里拉对话焦点集中在南海主权争议上,几乎成了中美两方较量的会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在报道中这样形容。然而在绝大多数分析人士看来,中美虽然都阐明了自己的立场、观点,但对话整体上比较平和,双方并没有激烈交锋。《华尔街日报》称,出席会议的中国军事官员感觉,卡特相对软化了对中国的批评,(上接第一版) 孙建国的讲话也暗示无意搞中美对抗。相比之下,去年会议上美中代表的交锋更为尖锐。

新加坡《海峡时报》5月31日通过一个细节描述强调美国对华言论有所“缓和”:“当美中代表团5月30日步入一年一度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大会场时,空气中充满期待。美国防长卡特当天率先发言,鉴于他此前针对中国南海岛礁建设大放硬话,包括中国军事代表团在内的许多人预计他将再次发炮。令中国人吃惊的是,他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并不像去年他的前任哈格尔攻击中国时那样早。”文章称,事实上,卡特首先以赞美之词说到中国,还谈到与中国的合作。当谈到南海争端时,他的批评也提到所有改变现状的其他声索方。最后卡特还表示,他在任期内将致力于改善与中国的军事关系。

由于美国在香格里拉会议前连续示强,《环球时报》记者5月29日初入会场,听到的尽是对“中美言语交战”的预测,而实际进展超出大多数看客的预期。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大会主办方——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阿林表示,对这届会议上“中美的柔和论调印象深刻”。

“辩论了岛礁建设,但中美在对话中避免冲突”,《纽约时报》以此为题称,美国公开表达对中国在南海岛礁迅速填海造地的不满后,吸引亚洲各方参加的香格里拉安全会议也为双方提供了降温的机会。卡特本人没有与中方官员举行正式会谈,但低级别的美国官员这样做了,显然他们实际上同意目前双方各自保留意见。但美国官员清楚表明,争执不应妨碍与中国初步的军事合作,也不应危及作为亚洲稳定与繁荣基石的深层经贸关系。美国新任太平洋司令哈里斯言简意赅地总结说:“冲突不利于商贸。”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麦凯恩说美国不应邀请中国参加2016年环太平洋军演。但是哈里斯表示已经邀请中国,如果两国希望建设更好的关系,减少误会,必须进行接触。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施大伟表示,他与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的私下会谈“激烈而坦率”。“解决这一问题没有灵丹妙药,需要时间,需要我们和我们的伙伴采取坚定的外交行动。”施大伟说。【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刘畅 孙啸波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李大明 李珍 魏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