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老人离世40万积蓄捐给医院 手术室以其名字命名

2015-05-30 09:36:41 苗丽娜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0万元,这个数字,不算惊人,却是他一生的积蓄。

作为绍兴柯桥区齐贤医院的一名退休职工,他在世的时候,每次捐款数额都是最多;去世后,他又留下遗书,把遗存款全都捐给医院。

这位名叫王自根的老人,去年12月30日安然离世。昨天,绍兴柯桥区齐贤医院的医生李晓燕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医院打算用这笔钱建一个以老人名字命名的手术室:“自根”手术室。

他连家用电器都不舍得买

却在30年前就曾捐款上千元

1928年出生的王自根,曾经是柯桥区齐贤医院的一名退休职工,在医院干过挂号员,也当过出纳。大家都叫他老王。

李晓燕负责齐贤医院的工会工作,曾和老人多有接触。

在她的印象里,老人节省到了“抠”的地步,没有看他穿过几件新衣服。

“老人去世后,我们整理他的房间时候发现,除了满屋子的书外,就是一张桌子和椅子,衣服只有几件,都洗得褪了颜色。像电视机、电冰箱、空调这样的电器,一件都没有。”

可在医院,大家都说老王大方,特别大方。他的大方,全都体现在慈善上了。

“上个世纪80年代,有一次医院发动大家捐款,老王一下就捐了1000元,要知道,那个时候,大家一个月的工资也就几十元。”

同事们都很惊讶。后来大家发现,一遇到大事,不管汶川地震还是医院造新楼,老王都会慷慨解囊,只是他很低调,捐完后就不再多提。

几十年下来,李晓燕都不记得老王到底捐过多少钱。

感激同事亲人一般的照顾

他把所有遗产捐给医院

今年80岁的董仲生老人,也是齐贤医院的退休员工,他和王自根相识多年,是老王生前遗嘱委托代理人。

老王为什么会如此热心慈善,还把遗产捐赠给医院?

“你去看看遗嘱就知道了,上面写得很清楚。”董仲生老人说。

遗嘱上,王自根老人回顾了自己的生平:他是一个孤儿,从小寄养在姨娘家,很少和亲戚们来往。由于历史和家庭原因终身不婚,到了晚年已无至亲,唯一依靠是齐贤医院。

老王退休后,一直独自在医院职工宿舍生活。

2009年,81岁的王自根在外出买菜时摔了一跤。医院得知消息后,专门把老王接到医院看病,还特意留了单独病房给他。

后来,老人虽然身体渐渐好转,但考虑到身体原因,单独生活肯定多有不便,就继续“留”在了外科病房,医院甚至还专门安排了清洁工阿姨,兼职照顾老王的洗衣、买菜等日常工作。

“再后来,我就让老王在我们家吃饭,也就是多双筷子的事情。”清洁工阿姨说。

对老王,整个医院的人都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他。

王自根老人自从“住”到医院后,就把工资卡交给了医院财务托管。那之后的5年零1个月,老王被照顾得非常好。

在老人留下的遗书中,他一字一句写下了这句话:“承蒙医院领导和众多同志的关心照顾,让我得以安度晚年。虽然没有财产,退休工资尚有存款,后事一切从简,请求医院工会安排料理。”

医院会用这笔钱建个手术室

就以老人的名字命名

2014年12月30日,老人过世,走的时候86岁高龄。

在他的遗嘱中,除了将其遗存款全部无偿捐献给齐贤医院,由医院用于奖励关心医院、热爱医院的职工和医院的发展,还提出将自己千余册书籍全部捐献给医院图书馆。

而医院审核账目后才发现,老人工资卡的遗存款,高达39.98万元。

“这笔钱也不是个小数目,到底怎么用?医院为此开了好几次会。”李晓燕说。

经过很多次的商议,医院决定把这笔钱用于医院的建设和发展。

昨天,记者得知,考虑到医院的手术室部分设施已陈旧,其中的部分款项会用来建造一间手术室。

这间手术室,将以王自根的名字命名。

齐贤医院的办公室主任胡女士说,到时候,新的电梯、手术室附近,她打算做上一些宣传展板,给大家讲讲这背后的故事,“这真的是个很感人的故事。”记者 苗丽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